【南科大优秀教师系列报道】年度青年教授奖获得者梁永晔:“科研不是工作,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2018年10月04日 人物

当我们走进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梁永晔的办公室时,他正在伏案工作,他的专注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对于最近获得南方科技大学2018“年度青年教授奖”的殊荣,梁永晔表示,这是对他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将激励自己日后更好地做好科研和教学工作。

梁永晔接受采访

回想来到南科大工作的历程,梁永晔表示,南科大高等教育改革的目标、国际化的战略定位以及宽松的学术环境让他对南科大产生深厚的兴趣。梁永晔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读完博士,在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工作,祖国的日益强盛、国内科研条件的日益完善和对祖国的归属感,促使他踏上了归国之路。选择南科大,则源于很多人的推荐。梁永晔说:“2009年博士毕业的时候,美国芝加哥大学的教授何川就向我推荐南方科技大学。后来一些回国发展的好朋友也向我推荐南科大,在做了充分了解之后,我很认可南科大的发展理念,决定来这里试一试。”这一试,他在南科大走到现在。

最自豪科研成果获同行广泛认同

查阅梁永晔的材料时,最引人注目的是2011年入选“科学观察”评选的全球最热门论文科学家。根据2009-2011年期间发表论文在2011年被引用情况,引用次数排在前千分之一(1‰)的是热门论文,拥有10篇以上热门研究论文者入选最热门论文科学家。除此之外,过去两年梁永晔还被多家科研机构评选为高被引科学家。

梁永晔指导学生实验

一步步走来,梁永晔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在梁永晔看来,在每个研究阶段都有一些代表性的工作成果得到同行的广泛肯定,是他最自豪的事情。博士期间他发展了当时性能最好的高分子太阳能电池材料,博士后期间发展了无机纳米碳复合电催化剂,在南科大开发出了高量子产率近红外二区生物成像染料和高性能分子/纳米碳复合电催化剂。这些成绩让他科研之路走得很自信。

梁永晔的研究工作以功能分子设计和合成为核心,协同表征与应用,发展先进分子功能材料,主要从事生物成像、电催化、有机电子三个研究方向。当下,梁永晔正在做近红外二区生物成像分子染料项目和分子/纳米碳复合材料电催化剂项目,开发了国际上目前性能最好的染料,在肿瘤成像、手术导航等方面有巨大的潜在应用前景。另外在高灵敏度生物标志物检测方面已经有临床转化。在分子/纳米碳复合材料电催化剂项目,他提出了一种新型的电催化剂设计,并已经在多个新能源转换反应中展现了很好的性能,有很好的应用潜力,譬如金属空气电池的催化剂等。

至今,梁永晔主持科研项目10多项,发表高层次论文90多篇。截至2018年8月,其论文引用超过26000多次,H因子44。对于做高水平论文的心得,梁永晔总结为三点,一是要对相关研究深入了解;二是要有原创性,走在学术研究的前沿;三是结果要可靠,实验精益求精。

谈到科研的体会,梁永晔回忆起研究生时导师对他的教导:做科研应当注重原创,做出特色。梁永晔谨记于心,也影响了他此后的科学研究。对于科研上的追求,梁永晔告诉我们他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想,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够超越自己的博士导师芝加哥大学教授俞陆平和博士后导师斯坦福大学教授戴宏杰,他们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他坦诚地说这很难实现,但他心中的梦想之火从来没有熄灭过。“只要能超过一个就行了。”他打趣地说道。对于自己的学生,梁永晔也如此期待和鼓励他们能超越自己。

“科研就是我的爱好”

梁永晔的论文引用率很高,高质量论文写作的背后必然是大多数人看不到的执着,我们相信成绩背后的奋斗历程对人们更具有感召和学习的意义。

为此,我们特意了解了梁永晔日常生活的样子。梁永晔的生活起居并不算规律,常常根据科研的需要调整工作的时间。问及他的兴趣爱好是什么,梁永晔坦率地说:“投入很重要,科研就是我的爱好。科研是喜欢的事情,不是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在梁永晔看来,他的科研和生活是交融在一起的,很难分得开,对于平常生活中的其它爱好,他也始终围绕着科研来聊。谈到科研时,他眼里闪烁着的是热爱。

梁永晔的博士生江占和王洋也对导师的专业精神和努力十分钦佩:“在科研上,梁老师很是严谨和认真,每天下实验室亲自指导实验,科研上很多工作事必躬亲,科研就是他每天几乎所有的生活,所以他才能写出那样的高引用率的论文。”

科研可以培养学生的专注精神

导师的榜样力量对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梁永晔专注和严谨的科研态度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梁永晔曾在给学生们上“大学化学”第一节课时说过:“南科大是一所理工科学校,我鼓励你们去科研。其实在生活中、在未来不同的工作领域,都需要这种研究的精神。”梁永晔认为,很多学生并不会走上科研的道路,但他鼓励学生做科研,其核心是要让学生学会研究的能力,培养学生专注的精神,他认为这才是南科大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要义所在。

学生在做实验

有趣的是,对于自己的学生,梁永晔开玩笑地说是处于一种放养的状态,鼓励他们自由发展,但是基本每周都会和他们联系,经常开展课题讨论和学习工作交流,有时候也会通过和学生聚餐等形式了解他们的学习工作进展,对于学生的困惑和问题及时给予建议。对于本科生,梁永晔鼓励他们多体验,多实践,找到自己喜欢和感兴趣的事情,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对于研究生,梁永晔则鼓励他们自由钻研,但在论文写作上他的要求格外严格,一定要培养良好的习惯,能专注、会研究,学到东西,有所收获。

谈到教导学生的具体方法时,梁永晔生动地打比方,“就像教他们做菜一样,我不会给他们一个菜谱,让他们按照这种方法做,第一步做什么,第二步做什么,第三步做什么。我会告诉他们原料有什么,方法是什么,然后让他们尝试自己做出来。”

采访结束之后,梁永晔赶去实验室指导学生做实验。走在路上他步履匆匆,又稳健而专注,就像走在他的科研道路上,一直在向前,坚实又自信。

 

人物简介:

梁永晔,200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2009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之后赴美国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9月起,在南方科技大学全职工作,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2012年入选“科学观察”评选的2011年度全球最热门论文科学家,排名第十。2013年入选深圳市孔雀计划B类。2016年入选“广东省青年拔尖人才”。Thomson Reuters(Clarivate Analytics)2016、2017年全球高被引作者(化学),Elsevier 2016、2017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材料科学)。

 

采访:苗雪宁 孙嘉璐

文字:苗雪宁 孙嘉璐

图片:张晓燕

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