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红星院士南科大讲堂讲述超灵敏传感和纳米光波导研究
2018年10月17日 综合新闻

 

2018年10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徐红星应邀做客第185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等离激元光子学和纳米光学:超灵敏传感和纳米光波导研究”专题讲座。

徐红星作报告

徐红星199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 2002年获瑞典查尔莫斯理工大学博士学位。2010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13年获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物理奖,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讲座中,徐红星从最基本的光学出发,逐步深入地介绍了纳米间隙电磁增强效应的发现,以及单分子拉曼光谱、亚皮米纵向距离分辨等超灵敏传感方面的研究。他说,纳米光学、等离激元光子学是光学和光谱学领域的新的重要分支,将为信息、生物、能源等领域带来众多突破性的变革。随后,徐红星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解释了纳米波导等离激元传播的物理机理和调控机制,并介绍了在纳米波导网络中实现光子路由器、完备的光逻辑、半加器和光逻辑的级联等方面的研究。

 讲座后,在场师生积极提问,徐红星从专业的角度一一仔细作答。

 

 

文字:学生新闻社 陈宇轩

图片:学生新闻社 余高隽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