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卫院士南科大讲堂畅谈交叉力学的无限未来
2018年11月02日 综合新闻

 

2018年10月3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应邀来访我校,做客第191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110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以“交叉力学——无限的疆域”为主题的精彩报告。本期讲堂由我校校长陈十一主持。

杨卫作报告

杨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从事断裂力学、微纳米力学、空天飞行器结构、交叉力学的研究,曾任IUTAM执委、微纳米力学工作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浙江大学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曾获得美国ASME的Koiter奖、Calvin Rice奖、ICCES的Eric Reissner奖等。

报告会现场

杨卫在讲座中介绍,力学是具有包容力的新生长点,对从物理科学到生命科学再到社会科学领域的几乎所有的研究主题都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杨卫由国家引才目录谈起,介绍了力学新发展中以交叉力学形式所开启的“凤凰涅槃”。

杨卫指出,交叉力学由介质交叉、层次交叉、刚柔交叉、质智交叉四个方面组成。他详细介绍了固体、液体、软物质、广义软物质的定义和相关的实例。在广义软物质方面,他重点介绍了水凝胶和相关衍生物,举例说明了水凝胶在科技领域和生活领域的应用,特别是在人类大脑研究中的应用。水凝胶相关技术在脑科手术中能够帮助医生准确定位病变细胞,有助于医生准确摘除病变脑细胞而不会影响到正常的脑组织,从而帮助患者在术后可以恢复正常生活。

在讲解层次交叉时,杨卫从物理学、软物质、流体、固体、实验的角度介绍了层次交叉中的深度数据分析机制,并将机器学习算法和分子动力学算法进行比较。在具体实践中,为达到最佳效果,系统会根据参数来决定不同区域采用不同算法:高畸变区域采用机器学习计算法,低畸变区域采用分子动力学计算法,并且用机器学习算法操作会效率更高。同时他还介绍了如何发展高熵合金的EAM势函数,用机器学习势函数去研究指纹库,用神经网络进行计算和动态观察。

在介绍刚柔交叉时,杨卫除了介绍常见的柔性电子交叉,还介绍了三维探测的网络。该技术可以用于探测脑部活动,用注射器将小团粒注入大脑,小团粒会自动展开并获取脑部特定区域的神经信息,然后通过无线的方式将脑部活动的信息传输出来。他还介绍了国家对共融机器人的研究计划,重点介绍了正在研究的深度动力机器人研究室,该研究室要制造刚柔结合和可以被人控制的自适应机器人。通过人和机器人相连、人类可以对机器人的行为和感知达到同步的“感同身受”,甚至可以通过人的思想活动去控制机器人的活动。

在介绍质智交叉时,杨卫介绍了在语义空间的角度,万有引力定律和牛顿三大力学定律都可以移植和延伸,并以变形的图形、可以爬的机器虫、辅助解决兔子前列腺肥大问题的水凝胶应用、用于深海科研研究的机器鱼为例,证明了质智交叉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

讲座最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杨卫一一耐心解答。

文字:曾晓芬 学生新闻社 张佳晨

图片: 学生新闻社 余高隽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