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南方科技大学党委情况反馈会议召开
2018年12月21日 综合新闻

2018年12月18日上午,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会议现场

上午8:40,深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波主持召开向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的反馈会议。

上午9时,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南方科技大学党委情况反馈会议在第一科研楼报告厅举行。张波出席会议,对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吴志宏代表市委巡察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巡察组副组长郑胜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临时负责人刘鹏,市委巡察办和第一巡察组部分成员参加反馈会议。我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各院系、各部门负责人,教授、副教授,主管及以上人员,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等400多人参加反馈会议。郭雨蓉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校长陈十一参加反馈会议并代表学校行政领导班子在主席台就座。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18年9月11日至11月9日,对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开展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严格落实巡察工作要求,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先后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广泛开展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召开专题座谈,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院系部门,实地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吴志宏宣读意见

会上,吴志宏宣读了巡察反馈意见,对学校整体工作予以肯定。吴志宏指出,南方科技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立场坚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校风教风学风优良,教职员工爱党爱国,爱岗敬业,干事创业氛围浓厚,教学科研取得突出成绩,学校发展势态良好。同时,他也指出了学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基层院系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意识形态引导作用尚需加强。二是干部队伍建设亟需加强,中层领导干部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基层管理人员专业素质尚需加强,与建设“双一流”大学的要求仍有差距。三是学校发展和管理存在问题,兼顾深圳创新发展和应用研究不足,资产管理、日常后勤管理、科研管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四是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仍需加强,财务资金管理、仪器设备和耗材采购、基建工程、食堂管理等方面潜存廉政风险。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吴志宏代表巡察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全面深入推进学校院系党建工作;二是大力加强学校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三是全面强化学校发展和管理工作;四是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吴志宏要求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反馈意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落实主体责任,狠抓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郭雨蓉发言

郭雨蓉代表校党委作表态发言,表示此次集中巡察体现了市委对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提出的整改要求中肯到位。学校诚恳接受,一定按照要求整改落实到位。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学校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两个坚决维护”,把巡察整改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不择不扣地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坚决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二是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整改到位。校党委将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真抓实改,认真制订整改落实方案,逐项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工作内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巡察反馈意见落实到位,取得实效。三是巩固巡察成果,推进事业发展。学校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把落实整改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巡察整改工作贯穿到学校党建、教学、科研、管理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不断完善和优化学校内部管理,提高现代大学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氛围,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郭雨蓉强调,学校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促进整改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效转化为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推进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建设的强大推动力,努力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不辜负市委对南科大发展的要求和期望,为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做出应有贡献。

张波讲话

张波代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就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讲话,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坚决维护”的具体行动。二要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政治责任,切实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要强化落实主体责任意识,校领导班子要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要把握好精准整改要求,抓紧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逐项整改到位;深化标本兼治,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建立巡察整改长效化、常态化机制,着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三要严防巡察整改“五种”不良现象,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巡察成果落实落地。张波强调,学校要迅速行动起来,从严从实抓好各项整改工作,促进南科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向市委和广大师生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巡察反馈会议结束后,学校组织与会人员集中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大家纷纷表示,南科大人将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立足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开启新时代学校发展的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当天下午,学校党委立即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校党委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确保巡察整改取得扎实成效。校党委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要求,“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加快推进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

 

供稿:纪检监察室(审计法务室)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