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春特稿⑥: 聚焦本科教育 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2019年02月13日 综合新闻

创新与改革一直以来都是南科大办学的主基调,而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回答“钱学森之问”,正是南科大改革创新的驱动力。2018年,学校坚持“以本为本”的人才培养导向,突出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和本科教育模式,全面推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改革,以丰富多彩的思想文化活动为强化思想建设的途径,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人才的道路上取得了可喜的进步。

 

生源跨越提升,夯实基础铸就品牌

2018年是我校在全国率先实行“631”综合评价录取选拔模式后,连续第七年采取该模式选拔优秀考生。2018级录取新生共1030人,生源质量在前几年持续上升的基础上,再次实现跨越式提升。部分招生省份进入省理科排名前1%,广西生源比达到区(省)理科排名前0.98%的好成绩。在录取新生中还涌现了一批高考成绩特优的学生,省内理科排位前1000名新生人数比去年增加50%,部分新生成绩达到省内理科排位前200名。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我校在深圳本地各重点中学报名人数激增,最终111名深圳考生被录取,占广东被录取人数的72%,由此可见南科大的本科招生在经过七年的深耕细作,已夯实了基础并铸造了品牌,得到了深圳本地考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

2018年研究生生源质量保持高质稳定,录取研究生新生共756人(博士生304人,硕士生452人)。很多新生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国内的新生来源地域较广,另外还有来自美国、英国、黎巴嫩、保加利亚等国家的海外留学生。

 

加强科研引导 发论文参赛事硕果摇枝

 

物理系2014级本科生管英栋在实验室

 

2018年,我校利用资源优势,加强对学生科研引导和扶持,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成果。我校本科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物理系2013级本科生李策群作为第一作者在物理学顶级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RL)发表论文,电子与电气工程系2018届本科毕业生龚慧敏作为第一作者在微电子器件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 发表论文,物理系2014级本科生管英栋作为第一作者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Nature Index收录)发表“关于发现高性能AgBiSe2基热电材料”的最新研究成果,物理系2014级本科生陈毅远为第一作者在物理学顶级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RL)发表题为“拓扑绝缘体在量子极限下电子背散射的禁止和电阻沟壑”的论文,化学系本科生胡启锟作为第一作者在能源及催化领域国际知名期刊《Solar RRL》、《Catalysis Today》连发两篇论文,两篇论文均由胡启锟完成主体实验及论文撰写……

参加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比赛现场

 

我校不断推动创新人才的培养,学子们亮相多方舞台,在各种科技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奖颇丰,展现了南科大学子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我校学生参加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7支队伍获得1金1银4铜1优胜的优异成绩;金融系学生卢泉霖荣获“慕再杯”大学生精算数学竞赛全球赛区第八名和深圳赛区第一名,校航模队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分站赛中荣获全国二、三等奖;机械系学生在2018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斩获多个奖项;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学子荣获2018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总决赛分项冠军;在第43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上,贺启旸、朱泓霖、张文灏三名同学组成的队伍在亚洲区域赛中斩获金牌,这是我校在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参赛史上的首枚金牌,11 月末,由叶琦昊、姚寅喆、曹嘉平三名队员组成的队伍喜获ACM大赛第二枚金牌。

 

营造浓郁氛围 校园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一流的大学离不开一流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文化建设工作,提出了“大学文化培育计划”,有组织有计划地大力推进学校思想文化建设跨越式发展。随着“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文科建设高峰论坛”的召开,也明确了南科大文科建设要走的路径,希望通过对文科教育的重视和加强,培养一批有批判性思维、有想象力、有创新能力的科学家和工程师。2018年,我校对新生开设写作与交流课程, 以解决同学们在撰写实验报告、做项目设计、写毕业论文时存在的写作水平不够、缺乏文体意识、逻辑不清、表述不准等问题。在2019年,南科大对新生的写作培训将全面覆盖,对他们进行一系列的学术、写作、研究规范的指导和帮助。此外,学校将开展书法课等传统文化课程,有针对性地、润物无声地布局传统文化教育元素,让师生在教育教学互动中培育、习得,在传统文化的氛围中浸润、滋养。

 此外,学校致力于培养复合型人才,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各类文体活动。同学们不负众望,多方舞台频获佳绩、向社会各界展示南科学子靓丽的风采。2016级学生赵言楚获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并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英语辩论赛一等奖、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校定向队员郝伟在2018年全国学生定向锦标赛中荣获冠军;学生李岱峰在2018年广东省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中荣获冠军 ;我校大学生合唱团在国际合唱联盟合唱教育大会上,首次参赛便获得成人混声组B级合唱团称号(银奖);校舞蹈队荣获广东省第四届大学生舞蹈比赛三等奖……

广东省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

2018年全国学生定向锦标赛

我校大学生合唱团

 

坚持立德树人 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优秀人才

 

2018年,我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本,深入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思想文化活动提升同学们的文学素养、增强文化熏陶,使传统文化精神在立德树人以及学生全面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年初,我校举办“乡关何处——地区文化节”,来自5个国家,20余省份的学生参与,以地方美食、地方传统文化、风俗民情为基础,集中展示了来自不同地区的特色文化,体现南科学子的文化创意和精神风貌。4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为我校师生讲解“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6月,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带来 “从敦煌看文化自信”的精彩报告。7月,学校举办“百团大战”社团嘉年华,以游园展会与舞台表演相结合的新颖形式展示了校园社团文化的丰富多彩。8月,我校130余支队伍、752名师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活动涵盖了“青年大学习”专项计划、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依法治国宣讲、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美丽中国实践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机会。9月,学校开展“寻找民族脊梁”系列活动,通过主题演讲比赛、专题分享会、主题展览、家国情怀电影月等相关活动,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南科学子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10月,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作“杰出的战略科学家钱学森”报告,倡导在南科大这样一所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院校,更应该弘扬钱学森精神,学习他爱国、奉献、求真、创新、努力的精神,以实践回答“钱学森之问”。

新的一年,南科大将继续坚定“立德树人”使命,努力培养富有文化底蕴、人文精神的未来科学家和创新型企业家,让南科大学子真正成长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

 

 

资料提供:教工部/校团委

文字:程雯璟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