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推出“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 陈十一校长深情开讲第一课《我的人生选择》
2019年02月22日 综合新闻

2019年2月21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正式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科大校长陈十一在第一科研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带来特色思政课首场讲座《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我的人生选择》。校党委书记郭雨蓉出席讲座,各院系、行政部门负责人和4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全场座无虚席。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李凤亮主持。

讲座现场

陈十一围绕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的主题,从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以及选择南科大、效力和引领学校建设与发展的过程等方面作了深情讲述。

陈十一首先和师生们分享了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回顾了自己从高中到本科、硕士、博士阶段的求学经历,以及在国外深造、任教,继而回国工作,最终选择来到南科大一展理想与抱负等人生阶段的经历与感受,展示了他从一个追求知识的青年到为国奉献、为国育才的科学家与教育家的心路历程。陈十一讲到,对于充满事业心和创新精神的科研工作者而言,回国工作、为国效力是最好的选择,而加入教育行业则更有意义,能够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对于选择南科大,他表示,人生有众多选择,但最好的选择就是遵循内心,他对南科大的发展充满信心,这正是他内心深处的动力。他还表示,在南科大收获了很多,最让他欣慰的是优秀师资力量的不断加入,最让他骄傲的是学校建设与发展的不断进步以及南科大学子的不断成长。他希望师生们都要从“我”做起,培养家国情怀,以兴学强国。

陈十一还从达·芬奇的画作、电影《流浪地球》谈起,讲述了自己所研究的流体力学与湍流理论。他从湍流结构的多样性、湍流结构的特征、湍流结构变形产生噪声等方面分享了专业知识,介绍了湍流在航空、航天、航海、环境等领域的广泛影响。他还通过分析国内外湍流研究的差距、湍流研究的机遇等,鼓励有志于科研的学子投身湍流研究,着力突破这一研究领域的难题,为国家航空航天等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他还鼓励同学们要开拓视野,关注新兴的学科和领域,不断拓宽知识面,提升创新能力。

陈十一授课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现场学生踊跃提问,陈十一结合自己的求学和生活经历,从如何面对人生中遇到的困难、如何在大学期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等方面向同学们给予了诚恳的建议。

学生提问

李凤亮介绍了“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的背景、意义和课程设置等。他表示,南科大要培养具备“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家国情怀”是南科大人最重要、最根本的精神底色,希望全校师生能够不忘初心,增长才干,为学校、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李凤亮主持讲座

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为陈十一颁发了“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首批授课教授荣誉证书。

颁发首批授课教授证书

现身说法讲述敬业精神,微言大义诠释报国情怀。陈十一校长的第一讲让师生们对“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受。大一学生张镇涛说:“校长讲课时说自己当初忙于工作,七年都没有进过一次电影院,甚至不知道电影院在哪里。这个小细节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一寸光阴一寸金,成绩斐然如校长尚且这么努力,作为南科大学子,更要发扬这种时不我待的奋斗精神,珍惜时间,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不负青春,不负梦想。”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南科大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尤其是在思政教育方面,积极创新探索具有南科大特色、能够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大学范例的思政课程体系。按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南科大认真研究课程建设改革、教学方法改革和考试方式改革,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校教学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为进一步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建立“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体系,推动全校师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创新思政课教育模式,在思政必修课之外,由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宣传与公共关系部联合打造“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科技创新教育,使学生深入了解当今社会的科技发展前沿和我国科技发展的现状,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感、责任感,以及自主学习的兴趣,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成为同学们感兴趣、有热情的课程。

“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系列课程以讲座形式向学生开设,2019春季学期安排15讲,主讲者涵盖了包括陈十一校长在内的学校众多名师大咖,堪称“大牌名师团”。课程聚焦科技前沿以及当前热点,内容包括人工智能、信息技术、量子科学、清洁能源、绿色环保、健康产业、文化创新、大数据以及技术与人文等多个领域与学科,围绕电子芯片、大飞机、金融稳定等当前热点,充分解析我国目前科技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提升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课程面向所有在校本科生开放。据了解,课程一公布就成为选课“爆款”,一期选课的350个听课名额被“秒抢”一空。为满足更多人的学习需求,学校将对每次讲座进行全程录像,拟在课程结束后,将系列课程做为慕课放在网上供大家学习。同时,学期结束后,将出版系列课程专项书籍。

 

文字:刘卉 苗雪宁

采访:童小晋

图片:苏佳慧、王凯强、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