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师生关注热议全国两会
2019年03月07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3月3日、3月5日相继在北京开幕。两会期间,南方科技大学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等载体,积极关注两会进展,认真阅读政府工作报告。师生们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对教育领域改革发展的成绩、对教育未来发展的愿景反响热烈,充满信心。

学生们使用“学习强国”平台

“学习强国”PC端、手机客户端成为师生们热衷使用和普遍赞誉的新学习平台。师生们认为,平台第一时间权威发布两会动态,图、文、视频并茂,并配有相关解读和评论,大家可以利用课间业余时间随时随处关注两会热点,学习变得更加便捷和轻松;同时平台上的权威发布和深度解析也让学习有了思想上的方向感、行动上的指南针。学习方便了,师生们对两会的关注度也更高了,大家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的实际,畅谈体会,展开热议。

师生们纷纷表示,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一个突出的感觉是实事求是,直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下一步工作目标明确,政策到位,措施得力。“撸起袖子加油干”,相信中国社会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师生热议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国家在财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总产值的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这一政策令人振奋,说明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同时也意识到身上责任重大。未来社会,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创新需要人才,人才离不开教育,如何为国家培养更多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是每一个高校教师都必须思考的问题和面对的任务。学习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工作目标更明确、信心也更足了,作为学校教师,我们应立足本职,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加快改革,为早日把南科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培养出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而努力。

——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 王德军

 

两会擘画国家发展蓝图,引起全国人民和全世界关注。我个人比较关注教育类、人才类、妇女儿童类和科技类的议案提案,觉得今年的议案、提案更加务实,重视推动问题解决的实际效果,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履行建言献策时的专业化水平越来越高了,出现了许多专家级别的“参政议政名星”,期待这些好的提案议案越来越快地变成我们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了教育的质量与公平两个问题,强调继续“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这是提升我国高等教育质量、提高创新型人才产出效率最为重要的战略安排。南科大作为一所快速发展的新大学,要乘着国家建设“双一流”的东风,抓紧时机,抓质量、促发展,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工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汪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把教育的公平和质量问题提到更高的高度。从这个角度出发,我希望能尽快普及高中义务教育,特别是沿海发达城市可以先行一步;也希望在全国高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思政课分值,同时把国学经典课程列为必修的公共课,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文化修养。

——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教授 乐正

 

两会是观察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的发展态势更加举世瞩目。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非常关注今年的全国两会。每天通过“学习强国”APP学习,都能收获最新鲜的资讯,收获满满的正能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两会报道从内容到形式都非常接地气,很新颖,通俗易懂,喜闻乐见,这使得党和国家的声音能够及时“飞入寻常百姓家”。很自豪,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很庆幸,我们赶上了这样一个豪迈的新时代!

——党政办公室副主任 马东梅

 

《政府工作报告》发出了很多“教育好声音”,如报告指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今年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1万亿元”“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等,都非常振奋人心。当前,南科大正按照省市部署,抢抓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机遇,进一步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各项办学事业。看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更有信心了。

——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张璞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瑞金市委书记许锐的话让我印象深刻。《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脱贫”是重点,不是“终点”,国家层面有了切实可行的计划和大胆创新的勇气,各地区也要结合自己的优势,紧紧抓住时代的机遇,如极飞科技推动全球农业智能化的想法在农村得到了非常好的发展,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科技成果在科技扶贫中发挥引领作用,作为理工科大学生也希望自己能为科技扶贫贡献力量。

——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5级本科生 张士衡

 

通过聆听和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感到我们的政府真是为人民服务的好政府,深切体察民情,关注民生热点,倾听民众需求,充分体现了政府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心系百姓,惠民利国,与时俱进。作为理工科学生,报告中提出的对新兴产业如大数据、新能源、人工智能研发等的扶持,让我感到十分振奋,当今世界范围内科技革命和变革的快速发展即是机遇也是挑战,“科技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途径,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努力学习,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致仁书院2017级本科生 陈乾

 

今年两会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对格力研究部门负责人的采访。她回忆了格力还没有掌握核心技术的时期所遭遇的种种困难,也正是由于这些困难,格力意识到了没有核心技术就要落后于人,从此开始投入巨额资金建设研究部门。我不禁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视察时说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国家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在这次两会中,也不断有代表提出关于科研工作者切身利益的提案,作为一个立志于成为科研工作者的大学生,我感到十分温暖。南科大给了我们充分的科研与教育资源,以及科学探索的广阔发展空间,这正是一个科研工作者理想的发展环境。生活在这样一个国家,学习在南方科技大学,我由衷地感到幸福!

——树仁书院18级本科生 李振浩

 

整理:刘卉 刘志斌 黄子民 

图片:孙植锐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