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乡味何处是,湖畔一夜尽陶然——南科大第六届地区文化节侧记
2019年03月18日 书院新闻

乡情的味道是什么?2019年3月16日的夜晚,你来到南科大,会发现答案就在那灯火明亮的校园湖畔处,在那苦辣酸甜的家乡美食中,在情浓味足的南科大第六届地区文化节。

这一届地区文化节的主题是“乡情莫问”。文化节还未开始,在搭建好的舞台旁,欢快热烈的锣鼓声响,湖畔宿舍区已人头攒动,24个不同地区的摊位两边排开,摊位前挂上了彰显地区特色的海报。沿路的上方悬挂着彩带和气球,两边的灌木丛也布置了缤纷的装饰。身处其中,一股温暖的乡情油然而生。

地区文化节活动现场

四川火锅

大幕拉开,人潮往来。置身其间,一边想要加快步伐领略更多风俗人情,一边却被摊位里的美食勾住了目光和脚步。美味从四面八方涌入鼻腔,细细辨之,脑海中便勾勒出一幅美食地图:四川火锅,香味辛辣;山西陈醋,酸意醇香;安徽、浙江摊位传来茶叶的芬芳,似有若无;北京豆汁儿,广西螺蛳粉,有人说香,有人嫌臭,仿佛食物也能让人“爱恨交加”……

 

国际摊位

画糖人

国际摊位,来自澳大利亚的老师正在向路过的人介绍着吐司面包,这是那里的孩子开派对时必不可少的美味;福建的土笋冻让人有些不敢下口,尝试过后却有意想不到的鲜甜;还有北京深红的糖葫芦,做糖画的师傅手下有趣的图案…… 

 

舞狮表演

民乐表演

川剧变脸

左手托纸碗,右手握竹签,各式美味让人流连,但这里不止有美食。瞧,舞台之上主办方精心准备的视听盛宴正一波一波呈现。致仁民乐团在指挥的调度之下,锣鼓声带动着心绪欢腾,笛声清亮,弦音绵长。琴笛筝板和而不同,呼应之间意趣无穷。两位来自内蒙古的同学合唱一曲《乌兰巴托的夜》,展示了草原男儿的柔情与诉不尽的衷肠。除此以外,令人捧腹的相声,令观者拍手叫绝的变脸,还有经典的猜谜活动,都带给大家享受与欢乐。

跳竹竿

滚铁环

传统小游戏也吸引了众多同学的参与。滚铁环、跳竹竿、抖空竹,传统游戏带给我们怀旧的乐趣。情感的触动,比味觉更能留在记忆之中。一个参与的同学兴奋地说:“美食和游戏,带来乡情乡味的快乐!”

不知不觉夜已深了。流连忘返间,留下回味无穷。这一场文化节,是春风化雨,细密绵长,是此一刻南科大给予我们的文化熏陶和人文印记。时间带不走一个集体的回忆,带不走生活中简单纯粹的快乐记忆。

“乡情莫问天边月,自有樱花胜洛阳。”相遇南科,不问你从何而来,我们都是心意志向相通的南科人。

 

文字:学生新闻社 张克凡 董子沛

图片:学生新闻社 余高隽 田野 吴逸歌 叶可欣 杨宇轩 香家宏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