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南科大探索”: 3个新增专业获批
2019年03月29日 媒体 浏览量 :

创立七年的南科大,近期在各项排行榜中亮出优异成绩,缔造了一个个特区教育的奇迹

2019年3月28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南方科技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代码100201K)、机器人工程(专业代码080803T)、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代码080907T)三个专业正式通过教育部审核予以备案。

其中,临床医学专业的获批意义尤为重大。临床医学专业的设立,标志着学校进入理、工、医学全面发展的阶段,将建立南科大理工医文交叉融合的“新医科”发展体系。同时,对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性医疗水平,完善学科专业规划布局,全面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积极服务国家、广东与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满足健康深圳和健康中国的战略发展需求都具重要意义。

此外,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则是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此次南科大相关专业的获批,标志着学校新工科的专业布局与智能时代技术发展步伐的紧密结合,为未来产业培养新型工程专业人才。

近来,南科大以创新为发展的动力源泉,以建设推动科技应用的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目标,在论文发表、科研立项、科研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产学研建设等平台“多点开花”,以亮眼的成绩,进行“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不断探索。

亮成绩:学术影响力快速提升受瞩目

2018年,南科大新增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成为国内最快获得博士授权单位的高校,快速完成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学校根据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学科设置和办学模式,以理、工、医为主,兼具商科和特色人文社科,在本科、硕士、博士层次办学,在一系列新的学科方向上开展研究。

截至目前,南科大共有本科专业29个,其中授理学学位专业12个,工学学位专业13个,经济学学位专业3个,医学学位专业1个。

创立七年的南科大,近期在各项排行榜中亮出优异成绩,缔造了一个个特区教育的奇迹。

在广东省公布的高水平大学与重点学科建设名单中,南科大进入第一方阵,成为广东省十所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之一。

在2018年9月发布的“2018-2019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南方科技大学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八,其中,南科大的论文引用指标尤其突出,排名数据显示,南科大论文篇均被引次数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一;在《自然》增刊发布的“自然指数2018上升之星”中,南科大排名第四。

而在ESI排名中,南科大化学、材料科学两个学科仅用6年时间,就进入了ESI全球排名前1%,而一般学科需要10年数据才能进入排名。

正因此,许多媒体纷纷用“罕有的”“超常规发展”等字样来形容这所学校的成绩。在国内外的学术领域,南科大正在通过打破常规,快速成长,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越来越突出的影响力。

打基础:打造高端科研平台筑牢基础研究

在南方科技大学冷冻电镜中心,2台身价不菲的仪器——300千伏冷冻电子显微镜安静地矗立在机房里,在这些电子显微镜下,科学家们可以在生物分子的生命周期内对其进行冷冻和成像,呈现出以往不为人知的分子生命状态。待6台冷冻电镜全部就位,实验室全部建成后,这里将是我国配套最齐、最先进的冷冻电镜实验室,跻身全球前三。

冷冻电镜中心是南科大去年学科平台建设的新成果之一。这个平台旨在支撑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在生物医药、精准医疗、新能源、新材料方面的科学研究及产业升级。超前的基础研究,背后正是高校对城市的引领带动。

据介绍,去年是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的一年,一大批先进科研平台有力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发展,培养和提高教师队伍的学术水平,推动学校科研水平继续攀升。这一年里,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格拉布斯研究院两个市级科研机构建设稳步推进;校级实体科研机构空天动力研究院、未来网络研究院继续建设中;新增校级实体科研机构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正在建设中。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则已引进和招聘了一批一流人才和团队,已形成20余人的研发团队,已启动MicroLED、超级芯片和嵌入式封装等3个研发项目,另有一批研发项目正在准备启动中。

上月,菲尔兹奖获得者、美国科学与艺术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加州圣地亚哥大学R.L.Atkinson讲席教授埃菲·杰曼诺夫领衔的杰曼诺夫数学中心在南科大正式揭牌,成为深圳推动原创数学研究,打造重大原创成果的重要基地。

强质量:丰沃科研土壤孕育丰厚学术成果

去年9月,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科学》上以长文形式在线发表了南科大化学系谭斌教授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这一成果破解了近60年来全世界的合成化学家一直在挑战的难题。这也是第一篇全过程在南科大完成的,并以第一通讯单位发表在《科学》的文章。在谭斌看来,这一成果的取得,除了团队的努力外,南科大在经费、设备和空间等方面也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推动科学家一步步前进。

2018年南科大教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专著)2314篇,其中期刊论文2023篇,会议论文261篇,授权专利106项。多位教授及课题组在《Science》《Nature》《Cell》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攻克多个学术难题。2018年,深圳各类机构在《Science》《Nature》《Cell》期刊上发表了19篇论文,高校发表的有7篇,其中南科大就有4篇。

更难得的是,南科大的本科生也有机会参与前沿科研,并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果。去年,学生们分别在《物理评论快报》《德国应用化学》《应用物理快报》等多个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18年,本科生总共发表高水平论文36篇。

丰沃的科研土壤,不断孕育着各个科研项目开花结果。南科大师生的名字令人自豪地频频闪耀在我国各个学科的成绩榜上,展示学校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成果。

新平台:产学研联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引擎

在成长历程中,南科大的发展始终与城市同频共振,互相呼应。而全新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也为南科大带来新的使命与机遇。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先机,南科大瞄准了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积极开展深港高校合作、与驻地合作以及校企合作。

在产学研转化方面,南科大鼓励教职工创新创业,目前已成立高科技企业40家。由南科大王海江、李辉教授领衔的氢能研发团队与学校合办的深圳市南科燃料电池有限公司,目前燃料电池电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公司估值近10亿元,电堆的“芯片”膜电极已批量化生产。而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孙大陟课题组“先进纳米润滑材料”项目荣获2018年全国双创周颠覆性创新奖。

去年,南科大与佳兆业携手创建了“南方科技大学佳兆业创新创业中心”和“南方科技大学佳兆业新材料中心”,打造跨学科、校企联合的应用研发平台,实现高端技术的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据悉,南科大还将携手宝安、龙华打造新型研究院。

学校还通过搭建或参加国家高水平技术转移转化平台,有效提升了学校品牌影响力和行业认可度。去年11月,南科大携近30项科研创新成果亮相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涵盖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电子科技、新材料等多项高科技领域,布展覆盖面广、综合性强、特色显著,充分展现了南科大产学研的成果。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9年03月29日    版次:A09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