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第六讲 汤涛畅谈《现代教育与家国情怀》
2019年03月30日 综合新闻

2019年3月28日下午,“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第六讲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科大副校长汤涛在第一科研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带来主题为《现代教育与家国情怀》的报告。

讲座现场

汤涛作报告

汤涛从京师大学堂的创立谈起。作为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大学,京师大学堂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为办学方针,培养了一批以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外交官唐绍仪等为代表的留学海外并最终归来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优秀人才。从京师大学堂到西南联大,从1977年“文革”后恢复高考,到1978年国家领导人为首批52名留学生送行,中国教育筚路蓝缕,即使物质条件极其有限,依然一路顽强前行,走到新世纪蓬勃发展、硕果累累的现代教育。

汤涛认为,教育水平的提升为科技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而科技硬实力则是强国兴国的关键因素。汤涛从我国民生、国防、高铁、航空航天等领域的飞速发展,向在场师生阐释了科技工作者爱国奋斗的内涵,那就是“高超的科研能力+家国情怀、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攀高峰的精神”。

颁发证书

我校思政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为汤涛颁发了《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南科大特色思政课首批授课教授证书。

 

供稿: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

文字:赵璐

图片:曹若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