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礼”遇南科中国传统文化节举行
2019年04月03日 书院新闻 浏览量 :

2月19日-3月28日,2019年南方科技大学第二届“礼”遇南科中国传统文化节圆满举办。本次文化节凝练了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集书法、摄影、曲艺、舞蹈等于一体,为南科大师生带来一场场美妙绝伦的视听盛宴。

“辞旧迎新·喜闹元宵”

2月19日,伴着吉祥喜庆的炮竹声,在荔园四栋的庭院里,南科学子们做元宵、品元宵、猜灯谜、做游戏,一场热闹的“辞旧迎新・喜闹元宵”活动,拉开了第二届“礼遇南科中国传统文化节”的序幕。


“字如其人·见字如面”

2月21日,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宗超为南科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见字如面”的书法讲座,刘宗超从四个角度讲解了书法这门集汉字、美学、章法、韵律、意象、情感、及艺术修养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并引发现场师生对于书法艺术的传承与发展问题的反思。


“醉乡深处·年味儿”摄影展

2月26日,一场用光影记录生活中不同年味的“醉乡深处·年味儿”摄影展在南科大琳恩图书馆前开展。40余幅摄影作品参展,闹市中、乡村里、城市内,年味在每个人的镜头中,被刻画成了不同的模样。

参展作品

“大同数来宝·曲艺品文化”

2月28日晚,近200多位师生齐聚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聆听大同数来宝创始人柴京海、柴京云兄弟带来的精彩讲座,近距离欣赏大同数来宝这门中国传统曲艺的独特韵味,感受山西人孕育的文化意识和创新精神。


“吹糖人·做风车”

3月7日晚,树礼书院活动室里,同学们在手艺师傅的带领下体验吹糖人及老北京风车制作,学习了中国民间传统手艺,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和美丽。


“非遗与传统文化地域性与统一性”

3月7日,国家级非遗技艺传承人陶一在教职工文化中心开讲,以诗瓷入手,阐述了他对非遗文化的理解与深思。


“以茶为礼”

3月12日,一场以茶会友品味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好相聚”在致新书院上演。国家一级作家许石林,绿怡茶院林涛,巴东县博物馆馆长、巴东神农茶文化研究会(组委会)研究员向勇等专家齐聚南科,讲述中华茶文化。

许石林讲述中华茶文化

“曲韵悠扬”

3月19日,“曲韵悠扬”曲艺专场演出在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拉开序幕。辽宁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曲艺专业师生的精彩表演,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

“曲终人未散·艺游谈笑间”

3月21日,辽宁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囝用曲艺表演带领南科大师生进入曲艺芳园,感受中国曲艺的魅力,了解民族文化的意义。


“鼓韵舞风”

 3月27日晚,南科大师生欣赏了一场由东北师范大学实践舞团带来的精彩纷呈、富有民族特色的“鼓韵舞风”朝鲜族鼓舞专场演出。观众们在多变的节奏中感受到朝鲜民族风趣活泼、热情奔放的魅力。

“南国芳春至·一舞动四方”

3月28日,青年编导家、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谢飞引领南科大师生感受了韩朝杖股舞蹈的独特魅力。

南科大本次传统文化节充满了人文气息,有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国外艺术,“听、品、摄、赏、演、乐”多位一体,为师生们带来视听盛宴的同时,也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浓郁的人文氛围。此次活动由南科大宣传与公共关系部、艺术中心、学生工作部主办,校团委、树礼书院、树仁书院、致新书院、树德书院、学生新闻社协办。

供稿:艺术中心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