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 | 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科教城!深圳南山向人才抛“绣球”
2019年04月05日 媒体 浏览量 :

“我们期待,更多怀揣梦想的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前来安居乐业,南山将举全区之力,为科学研究、技术进步提供最优良的土壤、最优厚的条件,为广大人才提供最优美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4月3日,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发展论坛在深圳市南山区麒麟苑举办,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向广大人才抛出“绣球”。

该论坛聚焦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下称“科教城”)建设,以“协同、融合、共赢”为主题,各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科教城发展未来,助推打造“智慧核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深圳市前副市长唐杰,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董事长彭剑峰,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总规划师邹兵,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鹏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邹鹏,Arm中国生态发展副总裁金勇斌、香港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谭伟豪等8位权威专家,在会上围绕科教城建设、科教资源和产业链的协同创新等议题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支撑深圳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出海口,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战略节点之一,核心区规划面积约 57.1平方公里,南连深圳高新区、北接光明科学城、东连深港科创合作区、西接前海自贸片区,区位优势独特、自然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科教资源密集、创新主体活跃、创新氛围浓郁,是深圳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支撑。

去年,南山实施西丽水库水质保障工程,开挖建设丽水河、燕清溪,探索出了一条“让保护更严格、让发展更充分”的新路子,推动释放4.35平方公里的土地,可建设用地超过3平方公里,新增建筑总量900万平方米,区域内更新改造潜力建筑总量约709.5万平方米。可以说,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是支撑南山区乃至深圳市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重点片区。

从空中俯瞰科教城,可谓湖光山色、人文荟萃。

坐拥羊台、塘朗两座大山,享受着西丽、长岭陂两大水库的滋养,大沙河贯通南北,片区内“山-湖-河-海”一应俱全,是城市核心区难得的宝地。目前,科教城正进行环湖绿道、自行车赛道及各类慢行系统的规划建设,这里将成为休闲养生、运动健身的好去处。

更为重要的是,科教城内创新载体云集。拥有国家、省、市创新载体300余家,从深大、南科大、深职院,到哈工大(深圳),清华、北大深研院,再到清华-伯克利(筹)、天大佐治亚等合作院校,一批海内外名校相继落地。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国家超算深圳中心、中科院先进院,再到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诺奖科学家实验室,一批顶尖科研机构相继布局。未来,科教城将与光明科学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一起,联袂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与会专家认为,科教城作为深圳市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战略平台之一,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对于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王立新表示,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科教城的规划,使之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气派、深圳风格,引领深圳科教事业的发展。科教城要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科技前沿方面引领未来,发挥深圳特色,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下一步,深圳市委市政府将布局更多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在西丽湖片区,进一步增强科教城实力。

提升基础科研核心动力,打造南方创新策源地

当前,世界科技竞争不断向基础科研前移,日益成为科技创新的核心动力,原始创新的地位愈加凸显。如何解决科技研发“卡脖子”问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值得深思。

王强表示,深圳及南山90%的研发人员、研发机构、科研投入、专利生产、职务发明源自企业,但科研院所数量相对较少,原始创新能力不足,跟城市地位和发展定位不相匹配。所以说,科教城是南山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性工程。

今年1月15日举行的南山区七届三次党代会指出,南山必须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深度融入、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出南山新品牌,唱响南山好声音。会议明确,南山区2019年将全力抓好“三大战略工程”,其中第一就是高标准规划西丽湖国际科教城。

在科教城内一块工地上,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抓紧建设。未来,这里将是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一部分。2018年11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获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这也是清华大学唯一的国内异地办学机构。已在2018年5月动工的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一期工程,规划建设面积15.6万平方米,预算12.6亿元,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建设步伐,是高校加快在科教城布局的一个缩影。

科教城中,一栋四层楼高的方形深灰色建筑并不抢眼,但深圳乃至广东的“超级大脑”就隐藏在此。这里,就是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凭借强大的计算能力,深圳超算中心的计算资源被广泛应用于气象预报、科研、基因测序、工业仿真等关键领域,不仅使预报高级别台风预警信号的时间从“提前2个小时”提升至“提前10多分钟”,助力深圳成为行车平均速度最快的一线城市,还成为华大基因、华强动漫、大疆创新等深圳创新企业的动力引擎,堪称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加速器”。就在深圳超算中心的南部,一块空地虚席以待。“十三五”期间,深圳计划投资40亿元在这里打造E级计算机。

唐杰指出,我国是快速崛起的创新大国,产业转型较快,但仍低于世界先进水平。作为世界级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深圳要努力成为世界级科学技术创新中心,人才竞争力仍然是长期发展的短板,加快启动科教城建设十分重要。

陈十一则表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是全市科研教育高地,深圳市经教育部批准大学共15所,西丽湖地区占7所,同时也是深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高地、国际顶级合作高地以及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强大的高等教育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发达的区域经济也能反哺高等教育,催生和造就出世界一流大学。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科教城要通过科教融合,充分发挥本土大学在科教融合中的作用,将有望建成中国南方创新策源地。

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构筑“一环一带三组团五片区”布局

当前,科教城正秉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三生统筹、三区融合的理念,以自然、人文、健康、创新和国际化为核心要素,构筑“一环一带三组团五片区”的空间与功能布局。

具体来说,“一环”即环西丽湖,打造一流科教创新圈、品质生活圈、绿色生态圈,建设功能复合的多元融合活力环。“一带”即沿大沙河,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氛围,打造动能澎湃的三创联动发展带。“三组团”即以科教城东部、西北部、西南部为三大创新组团,形成适度分工、错位协同、联动发展的格局。“五片区”即统筹创新功能需求、国土空间开发潜力、未来重大项目安排,重点推进石壁龙、燕清溪、白石岭、留仙洞、大学城等五大片区建设。

科教城将以协同共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突出特色,强化优势,坚持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品质打造“四区一高地”,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科教城。

——国际化开放式研究型大学创新发展高地。强化高等院校知识创新和人才培养主体作用,推进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超常规引入和建设国际化开放式研究型大学,系统提升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协同能力。

——国家原始性创新示范区。以创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全过程原始性创新全国示范为目标,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机构及跨学科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形成交叉融合、紧密协作、相互支撑的创新链条,超常规开展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

——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引领区。以打造国际创新网络枢纽为目标,推进深港深度合作,坚持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打造高水平开放创新合作平台,推动创新要素便捷流动与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提升区域协同创新效能和新经济策源能力,共建开放型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

——国际人文智慧生态先锋区。以构筑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三生”统筹,生态优先,促进“三区”融合,拓展“三业”空间,创新城市治理模式,打造成为全球优秀创新创业人才缔梦之城、向往之地。

——体制机制改革与政策创新先行区。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和提升创新资源市场化配置效率为目标,强化创新政策供给,探索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出台系统创新政策,推进科技创新全链条式改革试验,打通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构建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五链统筹”的原始创新生态。

【记者】张光岩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