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爱国情·奋斗者】南科大郑智平:初心不改建世界级科研中心
2019年05月08日 媒体 浏览量 :

郑智平教授的微信头像很特别——一幅中国地图,红彤彤的颜色醒目又热情。放弃了在美国衣食无忧的生活毅然回国,扎根在南科大,担起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执行院长的重任……没有太多豪言壮语,郑智平教授在用每一个选择,诠释着自己那一颗“火热的中国心”。

1997年至2017年,郑智平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任教。尽管早已是终身教授,顺风顺水,事业有成,但他总觉得自己“缺点什么”。郑智平教授想了很久,“我觉得是缺少了一些‘做事情’的满足感。无论我在国外取得多少成就,总有一种‘客人’的感觉。我的所学,应该用到更需要的地方。”在很多人错愕的眼光中,2017年他毅然回国,全职加盟了年轻的南科大。

回国不久,郑智平担任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执行院长。2016年10月12日,以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伯特·格拉布斯教授命名的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揭牌;2017年5月,研究院正式进驻南科大。这是深圳首个以诺贝尔奖得主命名的研究机构,其意义不言而喻。当时的格拉布斯研究院虽有框架,但实际建设还是白纸一张。郑智平说,如何来勾画这幅宏伟的蓝图,他和团队费尽思量。“不能只是挂诺奖得主一个虚名,我们要的是一个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端平台。”

到现在,郑智平担任格拉布斯研究院执行院长已满一年,期间他还接任了南科大化学系主任。他坦言,两份行政岗位的工作量比在美国时大了很多。但令人欣慰的是,格拉布斯研究院已经步入正轨——在人才培养和招募方面,研究院搭建起十几位专职科研和行政人员组成的构架,同时根据研究院的科研方向,通过“双聘机制”吸纳并重组优化了科研的中坚力量;组建了顶级的海外访问教授团队,加强了南科大与海外一流科研团队的交流与合作。随着科研团队建设的不断完善,科研成果不断,已在Science、Nature Chemistry等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了数十篇高水平论文。

“今年,我们引进的催化剂高通量筛选设备即将到位安装。届时,通过机器人操控,此套设备每天可以完成上千个化学反应,无论是效率还是准确度都将大大提升。这将是研究院的一大‘利器’。”先进仪器的配备,将使格拉布斯研究院的科学研究如虎添翼。而在郑智平的构想中,研究院最终要打造“全国最先进且具有相应国际显示度的新医药、新材料以及新能源的研发基地和开放式的顶级世界科研中心”。

与此同时,郑智平个人的科研工作也没有停滞。作为稀土配位化学及材料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他目前专注于“甲醇水重整产氢”和“电化学催化分解水产生氢气和氧气”的探索。有趣的是,“甲醇水重整产氢”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而让梦想变为现实的,恰恰是格拉布斯教授的研究成果——格拉布斯催化剂。“这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启示。”郑智平说,现在的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以小分子催化和大分子材料为核心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将惠及新医药、新能源及新材料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诸多领域。

“假以时日,我希望研究院的成果能够对深圳的产业,对中国的科研,乃至对人们的健康和生活都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这就是郑智平教授“自找苦吃”的“初心”。

深圳商报记者 吴吉 文/图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