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巡视员李惠武解读广东经济形势
2019年05月24日 综合新闻

2019年5月24日上午,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巡视员、省政府参事李惠武在我校图书馆110报告厅为师生们带来主题为“广东经济形势与我们的应对”的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凤亮主持。

李惠武作报告

报告中,李惠武首先指出,中国经济2019年第一季度稳中有进、开局良好。目前,我国经济正处在增长速度换挡的新常态阶段,这一阶段的特点为速度放缓、结构优化,并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他通过对五年间经济增速的分析,指出以广东省为代表的中国整体经济增长处在一个软着陆的状态,符合我国经济规模的现状以及客观的发展规律,这与中央的宏观调节是密切相关的。同时,广东省的产业结构调整依然处在“爬坡越坎”的阶段。在全球化的背景下,随着我国成本比较优势的弱化、低端产能难以留存,我国进入新一轮的结构调整、动能转化的阶段。

而从外部环境来看,中美贸易摩擦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变数。李惠武认为,由于美国对中国完整的产业配套的依赖,广东的进出口贸易不会受太大影响,中美贸易中增加的关税反而基本上在由美国企业承担。他还指出,为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必须依靠强大内需市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而我国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齐全的产业链条、适应能力强的市场主体、充满韧度的政治经济制度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主张。在中美贸易战下,既不可盲目自负,又不可丧失自信。

报告会现场

李惠武介绍了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稳中求进、高质发展的核心,以及中央经济工作总体部署。他还深刻解读了广东省委作出的“1+1+9”工作部署,阐述了广东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一核一带一区”新格局,实行乡村振兴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和成效。李惠武表示,广东经济体量大、回旋能力强,拥有改革开放40年打下的坚实基础,在中央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实现经济发展的增长目标。

李凤亮主持报告会

报告结束后,李凤亮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李惠武参事的报告聚焦国家宏观经济发展与世界经济发展轨迹,深刻分析了当前中国及广东的经济形势,展现了新时代广东经济稳中向好、韧性强、潜力足、预期好的良好态势,非常振奋人心,也让我校师生对于国家和广东省经济现状以及应对措施有了深刻认识,希望师生们将个人追求与国家事业紧密相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文字:程雯璟
图片:王凯强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