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明院士南科大讲堂畅谈计算物理的乐趣
2019年06月15日 讲堂

2019年6月1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明做客第227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计算物理的乐趣——基础研究乐趣的一个具体例子”的精彩报告。讲座在图书馆111报告厅举行,由我校物理系教授夏钶主持。

李家明作报告

李家明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清华大学物理系原子分子测控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物理科学评议组委员、中国物理学会理事和国家”八五”攀登项目专家组成员。李家明是原子分子理论专家,长期从事原子分子物理领域的研究工作。

讲座中,李家明从我国计算科学在计算平台方面和科学计算应用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引入,阐述了未来计算科学的发展趋势是智能机器人、人机结合等,指出计算科学包括计算物理的未来发展大有可期。随后,他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计算物理的乐趣,鼓励大家寻找自己的兴趣点,充分发掘自己的潜能。他以中西方传统文化对科学研究的熏陶作用和发现暗物质暗能量的过程为例,鼓励大家要敢于想象,尽量从宽广的角度中去寻找,就物理而言,可以从时空尺度极大上去探索宇宙的奥妙,从原子时空尺度上去了解丰富的生命与物质现象,从时空尺度极小上去探究物质起源。

李家明强调,寻找乐趣的过程中,支撑现实的是扎实的基础训练。他认为在大学时期打好基本功非常关键,其中就包括经典力学、电动力学、统计力学、量子力学和数学等基础课程的学习。他以自己在等离子体中离化态原子性质的研究为例,讲述了其研究思路,呈现了计算物理在精密研究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和计算物理研究的乐趣所在。

踊跃提问的观众

近两个小时的演讲中,李家明和同学们分享了探索物理的秘诀和方法,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

文字:物理系 孙晓平

图片:学生新闻社 余高隽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