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 | 南科大学子:带着深圳创新基因走向世界
2019年06月18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他们能取得现在的成绩,与南科大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导师制是分不开的。”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徐晶副教授如是说。

徐晶副教授口中的“他们”,是其课题组的6位2019届本科生——陈放、徐天越、富贺一飞、蒲凡、赵同昀和田沛林。目前,他们分别获得美国Scripps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达特茅斯学院、香港大学、印第安纳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直博offer(其中5名同学获得全额奖学金),被称为“学霸课题组”。

“学霸课题组”的诞生,在南科大绝非偶然。根据统计,近3年来,南科大在毕业生人数逐年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升学深造比例仍稳步提升,近六成同学升学深造,其中近一半获全奖赴世界知名高校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以2018届本科毕业生为例,该校出国出境、国内读研285人,占比52.87%。而其中,出国(境)升学181人。根据QS排名,该校2018届本科毕业生到世界排名前50名高校深造的达85人,另外还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5人。2018年,南科大毕业生中攻读博士学位111人,占出国(境)升学人数的61.33%。

截至6月上旬,南科大今年900余名本科毕业生中,继续深造的学生超过半数,其中包括斯坦福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排名前50的名校,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人数有望创历史新高。

如果说这些同学们“飞”到了令大多数同龄人仰望的高度,是因为南科大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国际化、高水准的“起点”。而南科大创新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则为他们植入了创新的“基因”,助力他们成就自我,逐梦世界。

来源:深圳商报 A05版 文字:吴吉 余引 供图:南科大

朝气蓬勃的南科大毕业生

 

 

1、一流的培养模式:塑造新时代的“全人”

南科大以学分制、导师制、书院制(“三制”)为基础,人才培养的个性化、精英化、国际化(“三化”)为特色,依托“631”招生体系、课程体系、科研体系、创新实训体系、通识-专业融合式培养体系、国际化三学期体系(“六体系”),构建南科大创新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素质全面、和谐发展的新时代“全人”。

科研引导教学是南科大本科教育的重要环节。学校向本科生开放先进的实验室平台、提供系统全面的导师指导,鼓励本科生参加各类科研项目、发表科研论文、参加学科竞赛和创客项目,着力加强学生的科研素质,促进创新创业精神的养成,培养“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2018年,南科大本科生总共发表高水平论文36篇,包括《物理评论快报》《德国应用化学》《应用物理快报》等多个知名学术期刊上都有南科大学子的名字。

本科生进实验室做研究在南科大已经蔚然成风

在谈及“学霸课题组”的诞生时,徐晶副教授特别强调,南科大为同学们提供了非常好的科研条件,让他们在本科阶段就拥有许多实践机会。徐晶说,“学霸课题组”就是南科大“三制三化”培养必然结出的硕果。此外,南科大还有“情侣学霸”:姜大新与朱懋华就是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专业的一对情侣,两人现在已被双双保送清华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在校园里一时传为佳话。而近期,南科大化学系大三学生胡启锟接二连三地收到世界名校抛出的橄榄枝,剑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都提前“预定”他去攻读博士学位。究其原因,就是胡启锟同学到目前为止,已经在高水平材料能源化学杂志上发表第一作者研究论文2篇,共同一作论文4篇。由此可见,南科大本科生投身科研已经蔚然成风。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毕业生龚铭砺是名副其实的“名校offer收割机”。目前为止,她已经收到了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13所名校的offer,她最终选择康奈尔大学。“在毕业申请学校的简历中,科研经历更能展示出你对某个科学知识的了解,具体的实验室操作细节更让人相信你是具备实践能力的。”谈及自己的经验,龚铭砺认为科研经历是重要的一环。

 

 

2、一流的科研平台:培养具备创新能力的新人

在讲述自己申请直博的经历时,“学霸课题组”成员富贺一飞讲到了一个细节——有一次,南科大请来了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超分子领域“大牛”Jonathan Sessler教授给学生们讲座。听完讲座后,富贺一飞果敢地递上了自己的简历,并询问对方自己能否去他的课题组交流。教授在看过富贺一飞的简历后,欣然应允。于是富贺一飞便奔赴美国做了半年研究。正是这半年的研究经历,确定了他未来发展的方向,也让他叩开了名校大门。

南科大冷冻电镜中心全部建成后,将是我国配套最齐全、最先进的冷冻电镜实验室,同时规模也将跻身世界前三名

 

2016年10月12日,以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伯特·格拉布斯教授命名的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揭牌;2017年5月,研究院正式进驻南科大,这是深圳首个以诺贝尔奖得主命名的研究机构。同样在2016年,南科大大数据创新中心也成立了,中心结合当前科技创新的新导向,探索新型产学研模式,致力于建成以商业模式创新为原动力,将科研、教育、资本、创业整合起来的产学研基地。今年2月,菲尔兹奖获得者、美国科学与艺术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加州圣地亚哥大学讲席教授埃菲·杰曼诺夫领衔的杰曼诺夫数学中心在南科大正式揭牌,成为深圳推动原创数学研究,打造重大原创成果的重要基地。此外,待南方科技大学冷冻电镜中心6台冷冻电镜全部就位、实验室全部建成后,这里将是我国配套最齐、最先进的冷冻电镜实验室,跻身全球前三名。一流的设备条件,顶尖的科研平台,学生们足不出校就能聆听最前沿的大咖教诲,这对于他们开阔眼界、志存高远,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致仁书院的李欣蓓一直跟随姬生健副教授课题组,在神经发育生物学方向开展研究。2018年的夏天,李欣蓓与生物系其余7人共赴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HU)医学院参加暑期科研项目。在这所世界顶尖的医学院,李欣蓓独立负责一个与神经痛觉相关的小课题,需要自己处理数据、汇总,然后向教授汇报。她认为,这段经历将为她未来从事独立科研工作打下基础。她将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培养的习惯带回了南科大,最终成功申请到该校的直博名额。

南科大秉承着“创知、创新、创业”的理念,在高精尖的科研之外,也强调学生服务社会和创业的能力。这与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目标高度吻合。创新,已经成了南科大学子鲜明的烙印。

 

 

3、一流的学科建设:构建深圳的人才高地

如果说毕业生是搏击长空的雄鹰,那学校就是托举他们的“翼下之风”。

从某个角度讲,学校的发展就是学生的“背景板”。2018年,南科大新增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成为国内最快获得博士授权单位的高校,快速完成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这所创建仅仅7年的年轻大学,已经凭借飞速的发展在世界高校之林占据了一席之地,也成为了令学生们骄傲的“加分项”。

今年,南科大临床医学(专业代码100201K)、机器人工程(专业代码080803T)、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代码080907T)三个专业正式通过教育部审核予以备案。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是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上述两专业的设立,标志着南科大新工科的专业布局与智能时代技术发展步伐的紧密结合,为未来产业培养新型工程专业人才;临床医学专业的设立,则标志着南科大进入理、工、医学全面发展的新阶段,理工医文交叉融合的“新医科”发展体系也将逐步建立。至此,学校根据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学科设置和办学模式,以理、工、医为主,兼具商科和特色人文社科,在本科、硕士、博士层次办学,在一系列新的学科方向上开展研究。日前,南方科技大学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在伦敦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共同筹建联合医学院。未来双方将在多个医学专业开展教育合作。这将是中国高校与国外一流院校在医学相关专业合作并颁发学位证书的率先探索。

在广东省公布的高水平大学与重点学科建设名单中,南科大已进入了第一方阵,成为广东省10所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在去年9月发布的“2018-2019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南科大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8名,在研究、论文引用和国际化方面均有不俗表现,其中论文篇均被引次数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一;在《自然》增刊发布的“自然指数2018上升之星”中,南科大增速排名第4位;在ESI排名中,南科大化学、材料科学两个学科仅用6年时间,就进入了ESI全球排名前1%;5月2日,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排名正式发布——入围前100名的中国内地高校共有26所,广东省占3所。其中,南方科技大学表现十分抢眼,首次登榜就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10名、亚洲第41位。

作为一所承担着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双重使命的新时代大学,一批有着新时代家国情怀,展现特区风貌的大学生正从深圳走向世界。在南科大“十佳毕业生”的评选现场,即将去斯坦福大学攻读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的田逸群笃定地说:“我选择留学是为了学习更多的知识,不断地开拓视野,挑战自己,希望深造后能回到母校任教和继续从事科学研究。”从南科大本科毕业后,通晓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临行前她表示,希望学业有成后回国,回南科大当一名教授。

人才高地正在南科大这所创新型大学崛起,将带领这所年轻大学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也为深圳、广东乃至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每名南科大学生就是一粒种子,在南科大的4年,深圳这座城市的开放、创新、科技、包容、国际化的基因植入种子里,在城市的土壤中长成树苗;他们从深圳出发走向世界,把深圳精神、南科精神带到世界各地。”南科大就业指导中心彭中华老师表示,学生像蒲公英一样,飞离母校的怀抱,飞向世界各地,但是学生们的“根”在南科大,在深圳。无论走到世界各地,他们身上有着无法抹去的“南科烙印”和“深圳基因”。

 

 

4、南科大毕业生就业: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成为首选

“我选择深圳是因为它是非常开放有活力的城市,聚集了一大批高科技企业和高素质的年轻人。我未来在华为的工作是负责基站的开放与测试。新员工工作之初,要先从测试做起,等熟悉项目后再转开发。”2019届通信工程专业的毕业生董甲枫表示。2019年,华为公司又将南科大5名本科毕业生、19名研究生招至麾下,招聘人数创历史新高。

华为对南科大毕业生一直“情有独钟”。从第一届学生毕业时,华为就开始录用南科大学生,2017年更是一次性“抢走了”16名毕业生。2018年华为公司继续录用了7名优秀的本科毕业生,并欢迎南科大推荐更多优秀毕业生到该公司实习。其中,2018届一名本科生在实习期间,就在一项核心专利取得突破,被评为华为公司优秀实习生,受到了公司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华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南科大学生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最难得的是许多本科生已具有研究生的研发水平,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他们将为未来企业发展带来的活力和动力。

南科大就业指导中心彭中华老师表示,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和领导力,正是这些特质让南科大的学生在求职中脱颖而出。据用人单位反映,南科大毕业生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在国内985高校学生竞争中也有着突出优势。

南科大2019十佳毕业生

谢宜凭借出色的动手能力拿到了谷歌慕尼黑的录用通知

在今年的“十佳优秀毕业生”中,有“动手达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学生谢宜,他拿到了谷歌慕尼黑的录用通知。在校期间,他开发了APP“南科大小助手”,他开发的Waifu2x(神经网络放大动漫插画)解决了找漫画做壁纸的画质问题,还开发了osu游戏的iso版本……南科大学子善动脑、勤动手的特质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十佳优秀毕业生”中还包括“创业能手”曾歆勋。在校期间,曾歆勋尝试创业并取得了骄人成绩。为此,他不惜休学3年。期间,他创办的“南风点点”业务已经发展到了4个城市的10所大学,年营业额超千万元。而最后,他重返校园顺利毕业后,获得了腾讯的special offer。在腾讯微信实习期间,曾歆勋主办了南科大校内实习就业分享会3场。有魄力有能力,同时又能沉下心来从头学习,曾歆勋的身上,烙印着南科大学子实干、肯干、能干的特质。

根据麦可思调研的数据显示,南方科技大学2018届就业的毕业生中,有85.5%的人在广东省就业,毕业生就业量较大的城市为深圳(81.9%)。2018届本科毕业生升学深造、前往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就业人数达323人,占毕业生总人数59.70%。南科大毕业生就业形势较好、就业质量较高,持续为广东省、深圳市及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提供高水平人才支持。2019年的数据尚未统计完全,但已经确定有23人入职世界500强企业。多位经济学家在把脉深圳经济时指出,深圳未来的发展之路需要原始创新作为驱动力,而作为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南科大正在用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回报深圳,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除了升学和就业,南科大毕业生的选择是非常多元的。有人选择参军入伍,用火热的青春保家卫国;有人选择支教,用自己所学播撒教育的种子……不同的选择,相同的情怀,南科大学子眼中有世界,心中更有国家。

根植深圳,南科大培育出一批批可用之才。7年来,一批批幼苗在深圳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逐渐枝繁叶茂。如今,这些栋梁之材也在用自己的学识和胸襟,回报给深圳一片片绿荫。

 

 

本版撰文:吴吉 余引 供图:南科大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