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2019届毕业典礼 | 毕业了,他们这样说
2019年06月29日 书院新闻

2019年6月28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2019届毕业典礼在润杨体育馆隆重举行,千余名毕业生从这里迈向人生新征程。典礼举行前晴空万里,结束后又下起了小雨,仿佛在饱含着对即将毕业的学子祝福的同时,也怀着丝丝不舍。

毕业典礼现场

毕业典礼后,各学院也相继进行了学位授予仪式。

6月28日下午,工学院、商学院学位授予仪式在润杨体育馆举行。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学位授予仪式在第一科研楼一楼报告厅举行。

6月28日晚上,南方科技大学2019届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在润杨体育馆举行。

6月29日上午,理学院学位授予仪式在润杨体育馆举行。

我们采访了部分现场的毕业生、导师、家长代表等,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毕业生:带着南科精神勇往直前

来自致仁书院、树仁书院、致诚书院、树德书院、致新书院和树礼书院的800名本科毕业生和246名研究生毕业生开启人生中崭新的篇章。

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生物系的罗灏将在毕业后留校任辅导员,他分享了参加毕业典礼的感受:“也许大学生活里我做了很多学生工作,但今天穿着学士服坐在这里,我就是一名普通的本科生。毕业典礼就像是一个翻书的动作,对于大学这本书来说是微不足道的。因为对于这四年而言,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过程。”

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刘复港分享:“走在操场的台阶上时,我突然有一种仪式感。这样一个日子里能和好朋友们坐在一起,我觉得很开心。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在大学四年里好好学习,不让自己在毕业这天后悔。”

商学院金融系的周宇东也怀着复杂的心情坐在这里,他和我们分享道:“走出大学我们将面对的更多是工作和领导,也许会像弦一样绷得很紧,这和大学里轻松自由的氛围是不同的。”

理学院数学系张士衡谈到:“一段旅途结束,我们就会带着新的标签,开始下一段旅途。在新的人生阶段,希望每一位南科学子能够展现出我们应有的风采,为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校做出自己的努力。”另外,他还认真地给数学系“打了个广告”:“希望学弟学妹好好向数学系的学长学姐学习,多选些数学课,打好数学基础,在学习别的学科的时候才能走得更远。”

工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的郭欣格说,他着实被老师们幽默风趣的演讲所感染:“本来觉得毕业典礼都应该是严肃正经的,但是今天我感到很轻松愉快,还有很多感动。”

不少毕业生表示,当毕业的时候来临时心情很复杂。

“有一点伤感,但更多的是释然,希望自己以后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辜负每一天的生活,玩的时候要玩得开心,学的时候也要学得认真。”

“快要离开学校了,舍不得老师、同学还有一起嬉戏打闹的小伙伴,但真的来到这一天的时候,心里还是喜悦的。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阶段为了更好的明天而坚持不懈地努力。”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毕业生王萌表示:“仿佛昨天入学,今天就现在了毕业典礼的现场。转瞬之间,恍如隔世。硕士求学两年虽然时光短暂,但是教会了我很多。在创新求知的道路上没有终点,终身学习才是生命的底色。进入工作岗位的我,必会满怀南科大‘敢想敢试,求真务实’的精神,再次绽放青春的生命之花。”

 

毕业生导师:深深祝福,殷殷期盼

对于学子来说,导师便是一盏明灯,当他松懈时,这盏灯给予他鞭策,当他迷茫与孤单时,这盏灯就会给他带去勇气与希望。在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上,导师们见证了学子们告别大学校园,踏上崭新的开始。

工学院院长徐政和院士对同学们说,只要大家选择合适自己的道路,并坚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优化自己的特长,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就能对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他祝愿大家能成为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骄子。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则希望同学们保持一种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心态,勇于发现和发展自己的兴趣和志向,努力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培养和发展自己独立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提升“拥抱世界、成就自己”的能力。

在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的王连平教授眼里,南科大的学生都非常出色。他希望毕业生们继续努力,等20年后再回来看看南科大的发展,也让老师们看看他们的成长。

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的徐进教授祝福2019届毕业生在今后各自的领域都能够有更突出的表现。他欣喜地看到,学生们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由了解已知到探索未知的能力越来越强。同时,他也希望他们在学业、事业有成的同时,能够找到自己安生立命之处,找到自己心灵的港湾,不畏惧挫折,学会认识自我,善待自我。

生物医学工程系系主任蒋兴宇教授寄语南科大的所有毕业生“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他希望毕业生们能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把在南科大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中,为社会发展作贡献。

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院长、化学系主任郑智平教授认为,经过四年的历练,学子们已经从青涩的中学生成长为成熟的大学毕业生,他们能够更加自信地走进社会,拥有更好的发展。郑智平亦寄语毕业生们,毕业是一段学习生活的终结,更是一个新的开始,他希望他们不忘初心,能够带着南科大的烙印走向社会,把南科大的精神带到未来。

 

家长:选择南科大,是最正确的选择

毕业典礼对学子和家长来说,都是一个特殊而又值得纪念的时刻。许许多多的家长从千里之外赶来,陪伴孩子一起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前来参加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的家长纷纷表示,十分感谢南科大这样的平台,感谢学校老师对孩子的关心、指导与细心的培养,希望孩子能够在未来不忘初心,在自己所热爱的专业领域,取得更大进步。

“孩子在南科大的成长让我很感动,实现了孩子从我们的小县城走向深圳,从深圳走向世界的进步,真的,真的非常感谢南科大。”一位来自山东的毕业生母亲讲起孩子在南科大的经历时眼角甚至泛起激动的泪光。“我要当一名南科大的义务宣传员,希望更多的孩子也能接受这样好的教育。”

一位毕业生父亲提到孩子在南科大的成长时语气充满了自豪。“南科大有热情的老师、丰富的资源以及自由选择专业的制度,当时把孩子送到这里真是最正确的选择!”

除了2019届毕业生、导师和家长外,毕业典礼现场还有一些校友也前来观礼。南科大校友、2018届毕业生朱志凯,专程从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赶回来参加了当天的毕业典礼。他说:“我是去年的毕业生,有很多朋友在这里,再加上我参加了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3+2联合培养项目,今年刚刚转成博士,然后我想到以后博士就没有假期了,很想念学校,想回来看看。”

在被问及今年参加毕业典礼的感受时,朱志凯说:“学校今年的毕业生多了,学校的发展也比以前更好。现在在美国,南科大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我的感受就是非常激动,一直在鼓掌,很开心,觉得非常自豪。”朱志凯还寄语学弟学妹,希望他们在以后人生道路上勇往直前,把南科大和深圳敢闯敢拼的精神传承下去,有想法去拼尽全力实现,就算失败了也不后悔。

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结束后,毕业生们纷纷在现场跟自己的同窗好友、老师、家长等合影留念,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定格在镜头中。

 

文字:学生新闻社 袁欣怡 尹子宜 董沁阳 苏祺伦 张镇涛

摄影: 张晓燕 王辛元 吴逸歌 曾海翔 田野 肖林婷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