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敏院士南科大讲堂分享岩土体超重力实验研究进展
2019年06月19日 综合新闻

2019年6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云敏做客第229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岩土体超重力实验研究进展”的精彩报告。讲座由我校副校长滕锦光主持。

陈云敏作讲座

 

陈云敏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工学部教授,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超重力研究中心主任,《Transportation Geotechnics》(Elsevier)主编及六本国际期刊编委。长期从事软弱土静动力固结、降解固结理论和灾害防控技术研究,发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论文300余篇。

讲座现场

 

陈云敏在讲座中阐释,超重力具有“时空压缩”和“相分离加速”的科学意义。他表示,超重力一方面提升了人类观测常重力状态下大时空尺度或者多相介质运动过程的能力,另一方面提供了加速多相介质相间分离的极端物理条件。陈云敏还介绍了近期团队利用超重力的特性在环境岩土工程、海洋岩土工程和地震岩土工程等领域进行的积极探索。

随后,陈云敏介绍了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Centrifugal Hypergravity and Interdisciplinary Experiment Facility,简称CHIEF)。该装置建成后,能实现全过程观测超重力岩土体、地球深部物质、合金熔体等多相介质的物质运动等功能,为重大工程新技术研发与验证、深地深海资源开发、高性能材料与物质前沿科学发展等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

讲座最后,师生们踊跃提问,陈云敏一一耐心解答。

 

供稿:工学院

文字:孙植锐 学生新闻社 张镇涛

图片: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