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 | 南方科技大学探索新时代创新型大学党建之路 坚持党建领航 坚定逐梦前行
2019年07月01日 媒体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9年07月01日 版次:A11

南科大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暨2019年“七一”表彰大会,预备党员宣誓。

致诚书院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

6月24日,南方科技大学第一科研楼报告厅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2019年“七一”表彰大会举行。在热烈的气氛中,一批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以及党组织受到了表彰。

欣欣向荣的校园氛围与奋发有为的师生面貌,来自于近期的闪亮成绩:南科大成功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成功获批临床医学专业,正在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共建医学院;在国内外各类大学排名中表现抢眼,6月底刚刚发布的泰晤士高等教育2019年轻大学排行榜中,南科大位列全球第55位,内地大学第1位,是内地大学在这一榜单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坚定有力的党建工作,为学校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领航与保障。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表示:“南方科技大学作为新时期的创新型大学,肩负扎根中国大地、高起点发展、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国际化大学的重任。瞄准为国家探索现代大学制度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两个重点,我们坚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重要论述精神,让党的建设成为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引领力、驱动力、保障力。”

坚实基础:夯实基层组织,推动高质量党建

创校以来,南科大始终坚定实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加强党建的同时实现了快速发展。学校党委抓大事、谋全局,统领全校工作,始终发挥着坚强的核心统领作用。

2019年是学校基层党建质量年。围绕这一目标,学校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全面扎牢党建工作根基,以提升党支部战斗力为重点,进一步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动员群众和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随着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学校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也取得了跨越式进展。据介绍,截至目前,学校共有基层党组织74个,党员1527人,党组织数量较2018年同期增幅达118%。基层党组织已经实现了院系的全覆盖,有些大的课题组也成立了党支部。

去年底,理学院、工学院党委正式成立,理学院副院长、物理系主任何佳清担任理学院党委书记。作为最早一批加入学校的教授,何佳清在科研工作中有着突出表现,如今,他也愿意为学校的党建强筋健骨,构筑最有力量的基层党组织。“党委可以为院系的工作把握一些大的方向,同时我们将更多地为老师和同学的教学和科研做好服务。”

“近年来,党组织在师生中间的影响力大大提升。党委的领航功能在办学方向、意识形态、改革发展、干部人才等方面,得到了全面贯彻。”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凤亮说。

坚强信念:坚持价值导向,培育“家国情怀”

南科大致诚书院的学生顾心怡除了学业成绩可圈可点,她还有许多身份——预备党员、团委宣传部部长、学校风华主持队队长,每一个身份背后都是多彩的校园生活。她说:“进校团委,对我是思想上的一种启迪和引导,让我进一步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

顾心怡和同学们参加了学校第一届“青春·力量”经典、创意诗文朗诵大赛,一首《青春中国》令全场热血沸腾、激情澎湃,摘得比赛金奖。这项活动正是学校2019年度“强国修身”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其中的一项。

南科大今年6月推出了《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提出构建南科大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形成核心圈层、支撑圈层、协调圈层三个圈层协同配合的育人效应。学校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人格养成教育汇聚于“强国修身”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爱国上进是最根本的核心,使学生能在未来担负起国家重任,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立德修身强调大学的培养路径和学生的自我完善,使学生有对社会负责的责任意识和百折不挠的坚定意志,有礼和美的追求。

同时,南科大推出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总体改革纲要》还提出,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南科大特色的大思政格局;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形成全员育人体系。

“党的领导是我们办学的根基,决定着我们的办学方向。”郭雨蓉说:“我们提出了16个字的育人目标,‘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这从根本上回答了我们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坚持立德树人与价值引领,让南科大有了清晰的育人图景。

“家国情怀”的培育,不止于学生。截至2019年6月,南方科技大学引进教学科研序列教师360余人,90%以上的教授都有着海外工作的经历。如何吸引海归高端人才团结在党旗之下,成为南科大党建工作一项颇具挑战性的命题。

工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副教授陈锐正是南科大发展入党的归国青年教师之一。“我回国之后发现身边有很多老党员同志,他们在科研方面做得非常好,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在他们的鼓励下,我也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1月正式入党,跟大家一起走上了一条坚定的道路,我感到非常骄傲。”

学校将党建工作和学科建设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共同推动学校的发展。例如理学院党委推出了书记项目“理学院教研序列教授‘双优’培育计划”,为党员教师的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和保障。近期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上发表胰腺癌相关蛋白质组学文章的田瑞军是首批入选这一计划的教授之一:“作为高校教师队伍中的一名基层党员,有责任身体力行,做好本职工作,坚定对党的信仰,拥护党的领导,认同党领导中国的优越性、必然性,为国家做出贡献。”

坚定道路:加强党的领导,发挥领航功能

在学校的“七一”表彰大会上有这样动人的一幕:在校的98名预备党员,在领誓人——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书记、有37年党龄的王凭慧教授带领下,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在场的300多名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誓言声声、初心拳拳。

此外,大会还表彰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标兵支部”8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基层党组织”15个,“优秀共产党员”7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74名。树仁书院党支部是七一表彰大会上获得表彰的先进党组织之一,支部书记来小栋介绍,该支部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坚持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做实思想引领、做精教育活动。目前,支部正在将党建工作与社区管理相结合,将党组织的工作覆盖到学生日常生活中,推进组织建设的标准化。

据介绍,学校党委将通过分类细化建设指标、标兵支部评定、党员服务示范点、深化书记项目、党建沙龙等举措推进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0年实现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学校党委将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全面深入实施‘党的全面领导+现代大学治理’,不断凝聚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郭雨蓉表示。(闻葭 苏畅)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