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he Szyf院士南科大讲堂解析免疫细胞DNA甲基化在肝癌中的指示作用
2019年07月28日 讲堂

2019年7月21日下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Moshe Szyf做客第231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免疫细胞DNA甲基化在肝癌中的指示作用”的精彩讲座。讲座由生物医学工程系系主任蒋兴宇主持。

Moshe Szyf作讲座

Moshe Szyf是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葛兰素史克-加拿大健康研究所药理学主席,目前担任麦吉尔大学医学院药理学系教授。他是麦吉尔大学萨克勒表观遗传学和心理生物学研究所的联合创始主任,也是加拿大基于经验的大脑和生物发展项目高级研究所的研究员。Moshe Szyf院士作为表观遗传学萨克勒项目的共同创始人,在1994年首先在论文中提出DNA甲基化的医学转化意义,并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研发表观遗传药物的企业MethylgeneInc。他也是世界上第一份表观遗传学术期刊《表观遗传学》(影响因子>5)的创始主编。迄今为止Moshe Szyf院士共有280多篇关于DNA甲基化生物学作用的研究论文被Pubmed收录,内容包括了从DNA甲基化基本机制到其在肿瘤诊断和治疗的转化应用,以及行为科学、神经科学、慢性疼痛和成瘾性研究等广泛方向及领域。

讲座现场

讲座中,Moshe Szyf介绍了表观遗传学在肿瘤发生、童年生存环境对基因组影响等方面的作用,以及表观遗传学领域研究的发展情况。

他指出,DNA甲基化诊断做的是“早期”检测,通过比对健康人体、不同疾病以及疾病不同阶段患者的全基因组甲基化位点差异,实现疾病早期诊断,以及分期诊疗预测。同时,他还阐述了HCC中宿主免疫细胞DNA存在分子变化的原理。

Moshe Szyf所介绍的DNA甲基化诊断技术对于我们理解疾病的机制及其治疗、以及白细胞DNA中癌症的非侵入性诊断有着重要意义。

现场师生积极提问

讲座最后,师生们踊跃提问,Moshe Szyf一一耐心解答。

供稿:生物医学系 赵樱灿

图片:学生新闻社 田野

编辑:程雯璟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