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othy M. Swager院士南科大讲堂分享“用于检测酶和病原体的液体胶体”原理
2019年07月29日 讲堂 浏览量 :

2019年7月22日,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Timothy M. Swager做客第232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用于检测酶和病原体的液体胶体”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我校生物医学工程系系主任蒋兴宇主持。

Timothy M. Swager教授作讲座

Timothy M. Swager是国际著名的胶体化学和高分子化学家,也是化学传感器领域的先驱人物之一。他是麻省理工学院化学系教授,同时任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目前,他已经发表了450多篇高质量论文和90多项专利,所获荣誉包括莱纳斯·鲍林奖章、麻省理工学院发明和创新勒梅尔森奖、美国化学学会创意发明奖和卡尔·马佛尔创意高分子化学奖(ACS)等。

讲座现场

在讲座中,Timothy M. Swager为大家讲述了动态液滴的合成以及应用。他形象地将动态液滴比喻为“灵动的眼睛在眨动”,该液滴的合成可以作为传感器检测细菌以及病毒等,课题组还将其应用于智能手机表面细菌的检测。

Timothy M. Swager还重点介绍了如何通过化学或生物化学方法来重新配置复杂的液体乳剂(液滴)。他谈到,这些配置方法的用途是产生新的转导机制,从而开发化学和生物传感器。他指出,复杂的液滴表现为光学透镜系统,表面张力的微小变化可以改变焦距,或诱导系统在光透射或散射状态之间切换。他认为,诱导的光学变化可以通过化学、光化学或生物化学刺激触发,从而产生新一代的传感器。

供稿:生物医学系 赵樱灿

图片:学生新闻社 田野

编辑:程雯璟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