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在我校挂牌成立
2019年05月27日 综合新闻

2019年5月26日,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数据管理和质量保障研讨会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会上,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与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联合设立的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该中心是目前中国及世界第一家专注“湾区”概念的区域教育研究机构,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高端教育智库。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汤贞敏,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信息处处长李岩,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院长陈跃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主任、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铭,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席主任韩蔚、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王伯庆,以及来自湾区各地政府教育部门、高等院校相关院系、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教育信息化企业的专家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揭牌

此次会议以粤港澳大湾区为立足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代表对高等教育数据、定量化评价研究和应用建言献策,共同探讨如何利用高等教育评价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

与会领导发表开幕致辞

开幕式上,许建领致辞表示,希望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主动承担大湾区高等教育大数据研究的责任,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作出贡献。

李凤亮表示,通过协同创新,不仅能够产生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更重要的是在大湾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全力打造一个面向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新型特色智库。

陈跃红表示,大数据中心的成立是以人工智能、智能化的参与、融合、嵌合到整个教育发展的集群中,是教育发展、尤其是高等教育发展未来的大趋势。

李铭介绍了目前正在开展的五大旗舰项目,希望大数据中心能会同粤港澳大湾区的各家高校和研究者,共同研究湾区高校创新,提升国际及地区影响力。

随后,与会专家分别就数据管理、高等教育等议题展开讨论。汤贞敏首先作《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数据管理、开发和质量保证:原则、作用与着力点》主题报告,杨宗凯作《数据驱动的个性化学习》主题报告,李岩作《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报告,王伯庆、韩蔚分别作《OBE导向的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及《湾区高等教育比较研究报告》。

会议还发表了《粤港澳、京津冀和长三角三大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状况比较分析报告》的前期成果。

本次研讨会发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大数据联系单位”,坚持以专业、前沿、开放为原则的教育数据研究,致力于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引领区域高等院校集群发展,为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服务。

 

供稿: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