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南科·2019届毕业生专题报道】谢宜:敢想敢做的“程序达人”
2019年08月13日 人物 浏览量 :

 

谷歌慕尼黑(Google Germany GMBH)工作offer,腾讯天美工作室实习经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广东省二等奖……被同学们称为“谷歌大佬”的南方科技大学“十佳毕业生”谢宜,实际上是一个腼腆内敛的大男孩。不过,一谈到软件开发时,他开始滔滔不绝。他以平实的语调,向我们讲述了四年来的学习与实践经历。

有想法的人很多,能将想法变为现实的人却少之又少。谢宜从日常生活中发现灵感,又将脑海里的构想一步步变为现实。大学期间,他自主研发了“南科大小助手”“iosu!”“waifu2x”等评分超过4.8的软件,尤其“waifu2x”在App Store获得了超过16万次下载和4.8分的全球评分。

为了让app呈现出更好的效果,谢宜曾为找出一个漏洞苦熬数天,也曾孜孜不倦地优化软件,提升用户体验。最终,他凭借在软件开发方面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应聘时的出色表现,顺利敲开了谷歌公司的大门。

兴趣:“边用边学”,独立探索

谢宜对计算机的兴趣由来已久。从初中开始,他就开始自学编程,并掌握了第一门编程语言“Pascal”。与许多在进入大学后才逐渐找到自己兴趣所在的学生不同,谢宜很早就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进入南科大后,谢宜从一开始便积极了解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的情况,为正式选专业作了充分的准备。

在南科大的学习中,谢宜最喜欢的是计算机图形学这门专业选修课。而这门课程还给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机遇。在该门课的期末考试中,谢宜用苹果公司新推出的AR kit框架与Unity 3D引擎制作了一款塔防游戏,获得了高分。数月后,腾讯天美工作室正需要用类似功能的引擎开发游戏“一起来捉妖”。当谢宜将自己的作品推荐给团队负责人时,很快得到了认可。在工作室实习过程中,谢宜虽然只是一名在读本科生,却因对iOS平台非常熟悉,被组长安排解决了不少iOS平台特定的问题。

谢宜在编程

课余时间里,谢宜也曾担任过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六门课程的学生助理。在他眼里,“教”是另一种形式的“学”。在帮助低年级学生的同时,他也在不断加深自己对专业的理解。

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谢宜坦言,除入门时学的“Pascal”以外,自己对其他编程语言并没有经过非常系统的学习,而是“边用边学”。每学习一个新的编程语言,谢宜会先研究它的语法。而在涉及到软件的具体应用时,谢宜则通过自学的形式,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谢宜认为,对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这门专业而言,从书本上学好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更多重要的知识是从实践中获得的。在打好专业知识基础的同时,一定要保持自己独立思考和自主探索的能力,才能够产出更有创造性的成果。

应用:将灵感的闪光变为现实

大一的时候,谢宜开始尝试自己研发一些实用又有趣的小软件。起初,他只是对软件开发感兴趣,但后来他慢慢发现,自己可以运用所积累的编程知识,真正将想法变为现实。

iosu! 音乐游戏

谢宜喜欢一款名为“iosu!”的PC版节奏游戏。这款游戏能够将图片实时渲染背景,形成精彩的粒子效果。这让谢宜萌生出要在手机里实现这种功能的想法。“只需要简单的平移、旋转等基本变换,就能生成非常复杂的动画,这太有意思了!”谈到自己第一次的软件开发经历,谢宜眼里闪着光。有了想法,他就立即开始动手实践,开发出了这款节奏游戏的iOS版本,而此时的谢宜仅仅是一名大二学生。

第一次乘坐南科大的校巴时,谢宜就产生了开发校巴时刻表软件的想法。“当时我就想,如果每个在南科大生活的人,只需要轻轻划动锁屏界面,就可以看到校巴时刻表,该有多方便。”用一周的时间开发软件,一周时间获得上架许可,谢宜未曾有过一点拖延,他想到了,就去做了。

waifu2x软件

而谢宜开发的另一款软件“waifu2x”,则体现出他在行业动态的瞬息万变里嗅到机遇的能力。喜欢“二次元”壁纸的谢宜,常常苦于难以寻找到清晰壁纸,这让他产生了制作一款手机图片处理软件的想法。然而,当时市面上所能提供的放大图片的神经网络处理技术过程冗杂、耗时耗力。恰巧那个时候,苹果WWDC2017开发者大会宣布将推出Core ML。这是一款基于移动设备上的机器学习编程框架,谢宜就联想到:“为何不将这样的框架用在这款软件上呢?”连日以来无法解决的技术难题迎刃而解,谢宜感到非常兴奋。

然而,软件的开发过程并非总是一帆风顺的。“有时候bug修复了两三天还没解决,我的内心也很崩溃。”谢宜坦言。但他依旧冷静地分析问题的根源,最终将bug修复。

遇到软件本身的问题,谢宜还可以通过扎实的技术去解决,然而有些问题并不是仅仅通过技术就可以解决的。“waifu2x”软件上架后,用户的反应开始并不如预期。面对这样的市场反响,谢宜有过短暂的失落,但他很快振作起来。“作为开发者,你无法左右用户的评价,只能认真地分析用户体验差的原因。”

在不断优化用户体验、改进软件功能后,这个软件目前在App Store获得了超过16万次下载和4.8分的全球评分。

求职:能力与自信是“敲门砖”

谢宜在Google上海参加面试

谈起拿到谷歌慕尼黑公司offer的过程,谢宜表示:“回想起来觉得挺不可思议的,毕竟从一开始,我周围几乎没有人觉得我可以拿到offer,因为入职这个公司太难了。”

即便身边人不大看好,谢宜还是抱着尝试的心态递交了简历,这种底气主要是源于对自己专业能力的信心。他将网络上能找到的面试经验全部浏览了一遍,为面试作了充分的准备。

前两轮英文面试就难倒了许多应聘者,但谢宜清晰流利的表达给考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与南科大平时注重英文教学是分不开的。

“我那个时候有些大意,觉得前两轮那么顺利,第三轮肯定没什么问题。”谢宜回忆起第三场面试的经历。当时,他被一个图论问题绕了进去,尽管难以马上找到标准答案,谢宜也没有慌乱,而是沉着冷静地与面试官阐述自己的解答思路,甚至对面试官的解答提出了质疑。在沟通的过程中,他也展现出了自己的临场应变能力以及在计算机方面的专业素养。

“沟通也是面试中很重要的一环。因为公司想要选择的是未来一起共事的同事,因此他们看重的不只是一个人的专业素养,而是会从综合的角度去考虑,包括你的沟通能力、实践能力。”谢宜感慨道。

最终,经历了笔试与6轮面试的谢宜,凭借出色的专业能力、不卑不亢的态度,稳稳地接住了谷歌抛出的橄榄枝。

此外,谢宜也同时获得了字节跳动、腾讯等国内知名企业的offer。四年的厚积薄发、出色的专业技能、丰富的实践经历,再加上敢想敢做的勇气,使得他在就业市场上颇具优势。

知行合一、求真务实——谢宜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践行了南科大“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未来,这位敢想敢做的“程序达人”将在编程世界里继续探索,并飞向更广阔的天空。

 

文字:学生新闻社 尹子宜

童小晋

图片:学生新闻社 李凯月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