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南科·2019届毕业生专题报道】贺子龙:从南科大启程,发现更大的世界
2019年08月13日 人物

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GPA第一,第三届南方科技大学辩论赛冠军,校优秀学生会干部,THE亚洲大学峰会志愿者;曾获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两次)、致诚书院第一届“院长奖学金”,当选第一届“致诚学人”;收到包括明尼苏达大学机械工程系全奖博士项目、普渡大学机械工程博士项目以及西北大学理论与应用力学硕士项目等一众名校offer……这些标签都来源于一个人——贺子龙。
        在学弟学妹眼中,贺子龙是一个爱笑、健谈、优秀的大学长。南科大的四年校园生活,点燃了他的科研梦想,也带给了他在力学研究道路上持之以恒的毅力。

贺子龙接受采访

 

从事科研,导师引领笃定前行

“做科研,一定要找准未来的方向。”贺子龙这样总结。大一时,贺子龙就开始进入实验室从事实验研究。但是当面临专业选择时,贺子龙还是感到犹豫。这时,贺子龙尝试着给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教授邓巍巍发了一封邮件,讲述了自己面临的烦恼。“我第一次了解到邓老师,是因为在知社学术圈上看见一篇邓老师武侠风的文章,让我印象非常深刻。”邓巍巍很快回复了他。当谈到专业选择问题时,邓巍巍问了他一句:“Do you have something you want badly?”一下点醒了当时苦苦纠结于自己未来专业选择的贺子龙。受到邓巍巍的研究方向和人格魅力的影响,再三考虑后,贺子龙加入了力学系,并进行流体力学的研究。在进入邓巍巍流体力学课题组之后,贺子龙逐渐被流体力学的广泛性所吸引,对流体力学这个方向越发热爱。

贺子龙与导师邓魏巍合影

“邓老师对我的影响是巨大的,没有邓老师,就没有现在的我。”贺子龙说,邓老师对待科研工作十分认真严谨,即使在周末也会在实验室忙碌,并且不厌其烦地给予学生指导和帮助。

“有段时间我对科研中需要不断进行重复实验感到非常痛苦,邓老师就把我带到无人机实验室,他说,你看他们制造飞机,无论是骨架还是任何一个零部件,都要一次次地去设计,寻求最佳方案,这不叫重复,而叫迭代。一次次的快速迭代就是科学研究不断积累的过程。你必须要找到科研中的兴趣点,只有发现了这样的兴趣点,你才能在科研道路上坚持下去。”
       对于贺子龙而言,导师便是一盏明灯。当他松懈时,这盏灯给予他鞭策;当他迷茫与孤单时,这盏灯给他带去勇气与希望。就这样,贺子龙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向着自己的科研目标笃定前行。

贺子龙接受采访

 

积极交流,专注坚持方得始终

四年中,贺子龙总共参加了五次或长或短的学期交流。得益于南科大的英语教学和为学生们提供的大量交流机会,贺子龙第一次托福考试考了103分,参加了暑期耶鲁大学的微尺度流体力学、电流体力学的专业交流,获得了耶鲁大学教授的充分肯定。他还在今年上半年赴MIT(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的交流学习中取得了满绩的好成绩。
       多次出国学习拓宽了他的眼界,也磨练了他的心志。贺子龙回忆,在耶鲁大学做静电喷雾装置的经历,极大地锻炼了他对待科研工作的专注和耐心。当时,由于没有便于操控的可精确移动平台,他只能在两个月中不停地重复组装实验器材,还要多次把针头插入一个管中。这就像往绣花针上穿线一样,非常考验人的耐性和定力。“一段时间做不出成果确实是很绝望的,所以一定要调整好心态。那时候我告诉自己,我来这里就是为了做科研的。把心态摆正,就当是一种磨练就好了,最终我如愿以偿取得了理想的实验结果。”
       经过多次学期交流,在不同学校尝试过科研工作的贺子龙发现,科研的道路是迂回曲折的。“像山间小径一样,这条路有时要先折回来;下一个拐弯,可能又会伸向前去。走这条路的人需要耐心和毅力,一个累了就歇、半途而废的人永远得不到胜利。长久坚持,方得始终。”
      “我一直记得邓老师曾经对我说的一句话,‘你若有不甘平凡的志向,就不要指望有凡人的轻松’。”

贺子龙在阅读

贺子龙也分享了他的方法,他认为学习时应该摒弃杂念,全身心地投入到书本中来学习。他说,专注是学习之本。“学贵专。专注了,效率也就上来了。比如在学习线性代数的时候,我的脑子里只有线性代数,不会有其他的杂念。”

 

多维实践,提升综合素养

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是贺子龙大学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在活动中结交了许多朋友,留下了很多难忘的瞬间。无论是辩论赛上赢得的阵阵掌声、还是志愿服务中得到的真诚感谢,还是收到学弟学妹们的真心祝愿,点点滴滴都被他细细珍藏。

贺子龙作为志愿者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在社团活动中,贺子龙在致诚书院学生会外联部部长任期内积极工作,与同学们一起实现了三个“第一次”:第一次举办南科大的书院间联谊活动、第一次邀请哈工大深圳校区同学来校参加致诚舞会、第一次邀请深圳大学西丽校区同学来校参加跨年晚会。在南科公益和塘朗社区合作的公益项目“四点半课堂”中,贺子龙与小朋友们深入交流;在辩论赛中,他逻辑严谨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在各类国际会议中,他也经常作为志愿者出现。贺子龙注重体育锻炼,每周坚持和同学老师一起做运动。在他看来,进行体育锻炼是一举多得的健康减压方式。
        在南科大开放包容的学术氛围中,贺子龙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如今的他,即将开始赴明尼苏达大学机械系在流体力学方向深造。他深知这是一条充满挑战的道路,但他满怀自信。“我的大学生活是从致诚书院开始的,在这里我融入了南科大,融入了深圳这座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城市。接下来,我将从南科大出发,走上学术的道路,去发现更大的世界!”

 

文字:程雯璟 学生新闻社 张镇涛
图片:学生新闻社 余高隽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