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精品思政课开讲
2019年09月24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19年9月23日晚上,南方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精品思政课(下简称“精品思政课”)正式开讲。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教授张守民带来题为“19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与青年使命”的首场精品思政课。课程以现场教学与视频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呈现,全体2019级新生参加。讲座由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主持。

王德军主持讲座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南科大积极推进思政课程建设,为2019级新生开设本系列精品思政课。课程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代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感、责任感,鼓励学生在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建功新时代。

正式上课前,王德军介绍了精品思政课的背景、意义和总体要求等。

张守民授课现场

直播现场

 张守民从青年马克思所处的社会环境、人生境界,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和青年使命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呈现青年马克思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的过程。他结合19世纪的时代背景,讲述了马克思、恩格斯胸怀宽广、志存高远、立场坚定、深入实际、勤奋学习,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的故事。张守民鼓励同学们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脚踏实地,立大志,做大事,做有历史担当的青年。

张守民授课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对马克思主义、青年学生使命担当有了更深的理解。致诚书院沈清说:“作为当代青年人,我们应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铭记在心,付诸于行,不惧于困难,不屈于利益,不避于挑战,任凭风吹雨打,我必勇担时代之使命,磨砺意志,砥砺前行。”树礼书院李祎博说:这门课程让我们看到了一代伟人是如何以天下为己任的去工作和学习的,我们要胸怀广阔、志存高远,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致诚书院江一帆说:“一场讲座,带我走进一段历史;一次启蒙,开启人类理性社会。我们作为当今新时代的青年,正应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志存高远,奋勇前行!”

据悉,精品思政课程以现场讲座和视频直播的形式呈现,课程共设10个专题:一是19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与青年使命;二是五四精神与当代青年使命;三是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建设与青年使命;四是改革开放时代与青年使命;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时代新人;六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与青年担当;七是建设美丽中国与青年使命担当;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与大学生文化素养;九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青年学生新担当;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与青年的政治使命。为满足更多人的学习需求,每次讲座内容将全程录像,在课程结束后上传到学习网站,作为慕课供同学们继续学习。

 

供稿: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

文字:刘倩竹

图片:学生新闻社 汪至圆

编辑:程雯璟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