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陶澍南科大讲堂剖析我国空气污染变化趋势
2019年09月27日 综合新闻

2019年9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澍应邀来访我校做客第236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以“利用高源分辨率排放清单与简约-概率模型评估我国空气污染变化趋势”为主题的精彩报告。

  陶澍院士作讲座

陶澍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环境地理学家、北京大学教授,从事大气污染物高源分辨率排放清单、大气化学传输模拟与人群暴露模型、室内空气污染及健康危害、农村能源利用与污染排放、大气污染控制策略评估等方面的研究,曾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基金重大国际合作等项目。

             陶澍院士讲座现场

陶澍在讲座中首先从中国农村生活能源转型的健康与气候效应、禁止土法炼焦的健康效益、排放与气象条件对大气颗粒物污染的影响、北方地区双替代的环境与健康效应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我国空气污染变化的趋势。随后,他介绍了自己在此领域研究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PKU 系列高分辨排放清单;第二阶段为传输、暴露与效应模拟;第三阶段为政策分析与评估。

陶澍通过长期的、大范围的大量数据建立了基础数据库,其中包括5.6 万农户能源结构问卷、3.7 千农户日用量称重、近 2 千户排放因子测定等。以此数据计算,随着清洁能源占比的提高,污染气体的排放每四年就有10%的减少,空气质量提高,PM2.5含量降低,煤炭法的实施大幅度降低了相关健康危害。

同时,他还介绍了构建主要大气污染物的全球高分辨排放清单情况。清单包括27种大气污染物,覆盖55年(1960-2014),可以区分超过80种排放源,他利用该清单开展了针对不同变化趋势和减排策略的模拟,定量评估近年来我国大气颗粒物的变化趋势的主要驱动因子。讲座中还展示了根据367个城市2014-2017年实际减排速率构建的模型,预测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各城市的减排趋势。最后他分析了使得污染程度下降的主要原因,如社会经济发展、立法和执法、减排措施等。

                现场师生积极提问  

讲座最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陶澍一一耐心解答。

 

素材提供 :环境学院

                            文字:学校新闻社 江一帆

                            图片:学校新闻社 戴辉映

编辑:程雯璟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