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举行“新文科之新与创新人才培养高端论坛”,进一步探讨“新文科”建设发展
2019年10月23日 教学新闻 浏览量 :

会议现场

2019年10月22日,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与《探索与争鸣》杂志社联合主办的“新文科之新与创新人才培养高端论坛”。来自中国科技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广州大学、深圳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以及《探索与争鸣》《学术月刊》等学术期刊编辑部的30多位专家、学者与南方科技大学的10多位学者一起就“新文科”的建设发展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李凤亮致辞

南科大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南科大根据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学科设置和办学模式,以理、工、医为主,兼具商科和特色人文社科,为什么办文科,如何办文科,办什么样的文科,是学校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这次会议的主题“新文科之新与创新人才培养”既是应教育部推动人才培养改革,实现“六卓越一拔尖”新文科的应时之举,更是南科大寻找自身特色文科发展路径的重要环节。目前,南科大成立了人文社科学院、商学院、思政中心等文科单位,启动了《思想文化建设五年行动纲要》等系统的建设方案,开启了新文科建设的新征程。他强调,南科大的新文科建设需要思考新文科的新理念,理清文科发展和育人的密切联系,重张新人文主义的育人模式,开启理工科大学办文科的新思路;要思考新文科之新定位,通过标准化、优质化的通识教育培养“大写的人”;要推行新文科之新举措,开展特色研究,打通“文理医工”,推动跨界融合;要思考新文科之新成效,育人方面,希望新文科建设能够为南科大实现“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奠定浓厚的人文底色,提升学子的核心素养。同时,要推动南科大的文科发展积极支撑深圳的城市发展,尤其是在城市的科学传播、城市文明的构建等方面。他表示,希望南科大新文科在走出去,推动国际文化交流、人文交流方面作出贡献,成为深圳提升人文形象的重要阵地,成为城市软实力提升的重要载体。

陈跃红发言

南科大人文社科学院院长陈跃红在发言中强调,南科大人文社科学院基本定位就是建设具有时代特色、展现深圳先行示范区特质的新型特色文科,亦即“新文科”。小而精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一流水准的文科通识教育,文理融合的特色文科研究,是南科大“新文科”的三大核心部分。他表示,在通识教育方面,南科大通过特色课程呈现文科知识作为文化创新思想源头和文化资本的生产力潜在价值,从文科角度培养学生的跨学科想象力和创新创意能力,使其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藉由人文理念的渗入,学会突破专业疆界,形成创新型思维和发明创造意识,最终将自己培养成具有文理交叉视野的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在特色研究方面,积极引进具有跨文理学科专业知识结构的一流师资力量,建立起一支精干的学术队伍,同时利用南科大的理工优势和交叉平台,展开文理交叉融合研究。学院在学科发展目标及战略愿景规划方面,始终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社会经济建设的实际,内外并举,致力于彰显南科大特色。目前,各方面的工作均已取得初步成果,广受社会各界瞩目。

与会专家展开讨论

随后,与会专家分别从学科交叉融合、科技人文建构、创新型人才培养等不同角度出发,围绕“新文科与既有文科发展理念的异同比较”“新文科的特征、内涵与边界”“新文科建设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何种启示”等焦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论坛上代表们的发言角度新颖、新见迭出,为南科大的新文科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助力。

新文科建设目前已经成为大学文科改革发展的趋势性思路,并得到国家教育部门的倡导和学界的积极响应。南科大肩负着教育部赋予的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从文科建设开始,就已经确定要走一条以特色文科为方向的“新文科”发展道路,并与学校的新工科、新医科等形成并行的整体学科发展格局。如何在以往的具体教学与科研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南科大关于“新文科”内涵及其与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之间关系的认识,提出一个具有南科大特色的“新文科”理论体系及人才培养模式,对于南科大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而言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本次“新文科之新与创新人才培养高端论坛”的成功召开,意味着南科大的特色文科建设正式迈出了由实践探索向理论建构、提升的重要一步。

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教授们及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兼任教授唐杰,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深圳大学美学与文艺批评研究所所长高建平,浙江大学外语学院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聂珍钊,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广州大学学报》文科版主编陶东风,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文学人类学研究》期刊主编徐新建,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启龙,中国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系主任石云里,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东方审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周志强,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国际比较文学学会执委张晓红教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克副教授等校外专家也出席了会议。

 

供稿:人文科学中心

文字:杨果、陈劲松

图片:张晓燕

编辑:程雯璟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