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工程院院士David Stahl南科大讲堂分享古菌对氮循环的影响
2019年10月31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19年10月25日,美国工程院院士David Allan Stahl应邀做客第239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古菌对氮循环的调控作用”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也是古菌地球组学国际研讨会的环节之一,讲座由我校海洋科学与工程系张传伦讲席教授主持。

David Allan Stahl作讲座

David Allan Stahl是美国工程院院士,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名誉教授。其专业研究领域包括微生物生态学、应用微生物生态学以及微生物进化与系统学。目前已发表290余篇文章以及政府报告等,总引用次数超过59000,H index高达102。

讲座上,Stahl首先介绍了以Carl Woese为首的众多科学家过去为增强科学界对古菌组学认识所作的巨大贡献。随后,他进一步介绍了古菌的发现如何影响科学家进行更加科学、准确的生物分类。Stahl表示,目前科学界对于微生物物种多样性的研究仍然存在局限,微生物的分离培养及相关特性描述工作亟待推进。

讲座现场

Stahl通过介绍氮元素在古菌中的代谢情况,揭示了氨代谢在古菌生长中的重要意义。并以氨氧化基因(AOA)为切入点,介绍了该基因如何帮助古菌在极端环境中生存,以及这种氨代谢对全球氮循环过程产生的影响。最后,他展示了测序研究的发现,介绍了不同地区古菌AOA基因的差异及差异存在的原因。他表示,基因组测序技术的应用将会对古菌的分离研究及特性的解释提供巨大的帮助。

现场听众提问

讲座结束后,师生积极提问,Stahl一一作答。

本次讲座为师生们带来了古菌领域的前沿研究,激发了大家对海洋古菌乃至海洋科学的兴趣,有利于促进海洋科学的交流与分享。

 

             供稿:海洋科学与工程系

文字:学生新闻社 张克凡

摄影:曹若骁

编辑:童小晋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