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语】致诚书院院长肖国芝:打造最“文艺”最“深圳”的成长港湾
2019年11月07日 综合新闻

【编者按】书院制是南科大独具特色的育人制度,也是我校人才培养体系中的一张闪亮名片。作为南科大“三制三化”中的重要一环,书院以其独特的育人理念成为我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探索。书院是学生的家,是师生生活的社区,致力于促进学生在认知、情感、社会性等方面的多维度成长,在课堂之外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学习机会和丰富的兴趣活动。

目前,南科大成立6个书院,分别是:致仁书院、树仁书院、致诚书院、树德书院、致新书院、树礼书院。一段时间以来,学校推动深化书院制改革创新,把立德树人融入书院教育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书院在学生家国情怀、人格养成、创新创业、思政教育、学业发展、安全健康、服务管理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校六大书院在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新动向、新思路,学校官网分别对书院院长进行专访。

 

近日,我们采访了新任致诚书院院长肖国芝。早早抵达采访地点的肖国芝,身着整洁的衬衣,面带温暖笑容,亲切地分享了他心目中的致诚书院——一个最“文艺”、最“深圳”、最“温暖”的活力成长港湾。

致诚书院正式成立于2015年7月,以“致远任重,诚至金开”为创院精神,希望能够从致诚出发,从深圳出发,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全面发展的致诚学子。肖国芝也在同一年加入致诚书院担任书院导师。当了四年的“致诚人”的他,今年五月,正式开始担任起致诚书院院长一职。他说:“书院是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关系到本科生的成长生活、身心健康以及学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我也希望趁自己还有精力,能继续为学校、为学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肖国芝接受采访

 

最“文艺”: 能歌善舞,懂艺术有情怀

致诚书院承办跨年晚会暨第四届南科好声音总决赛

2018年12月31日,致诚书院承办的跨年晚会暨第四届南科好声音总决赛在润杨体育馆举行。来自致诚书院的邓贵杭同学摘得亚军,这也是本次大赛中本科生获得的最好成绩。“南科好声音”歌唱比赛是致诚书院创院之初就成立的品牌,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南科大师生备受关注的“明星”活动。作为最“文艺”的书院,近几年的“南科好声音”歌唱大赛中,致诚学子屡获佳绩,在2017年的“南科好声音”总决赛中,致诚学子更是包揽冠、亚、季军。

 

 

歌唱社《父亲写的散文诗》演唱音频

致诚书院别具特色的社团活动,不仅为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发挥自身特长的舞台。致诚书院专门成立了“歌唱社”社团,集结了一大批热爱唱歌的同学,在学校许多大型活动中都有精彩演出。六月“毕业季”,九月“青春启航”,十月“歌唱祖国”……这是致诚书院的“橙宝歌单”主题,同学们每个月都会在主题候选歌曲中投票确定当月橙宝音乐台歌单,每天中午在致诚书院连廊播放。

致诚舞会

除了“能歌”,致诚学子也“善舞”。致诚舞会是另一爆款的校园“网红”活动。同学们在舞会中增进交流,也学习了社交礼仪文化。每一期舞会都有不同的主题,比如“Queen女王”、民国复古风、愚人节马戏风等。

设计社同学设计的海报、明信片

此外,致诚书院与艺术中心共同指导的设计社,吸纳了一大批热爱生活和艺术、喜爱设计的同学。设计来源于生活,他们平时在专业的设计老师指导下,学习设计的理论知识和设计的软件使用,将自己的想法融入设计,并努力将设计运用于学习生活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他们设计了精美的海报为祖国生日献礼。 

配音比赛作品《美人鱼》片段

近日,致诚书院还启动了“致诚配音大赛”,鼓励同学们用方言或者外语对电影、电视剧等视频配音再创作,受到同学们的追捧。

肖国芝介绍,“致诚书院以‘诚信为本’为立院精神,通过提供非形式教育,配合课堂教育,鼓励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相互交流,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要。”致诚书院在发展过程中,也培养出具有家国情怀又兼具文艺特长的优秀学子。在2019年5月4日举办的“五四百年 青春绽放——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届‘青春·力量’经典、创意诗文朗诵大赛(决赛)”中,致诚书院团总支带来的《青春中国》获得金奖。

“宿舍美化大赛”一等奖作品

每年新学年伊始,致诚书院还会举办“宿舍美化大赛”,鼓励同学们精心设计布置自己的“新家”——宿舍。同学们纷纷开动脑筋,整个宿舍充分沟通,齐心协力使出浑身解数打造自己的“特色小家”。

 

最深圳:与城市对话,我们都是“橙宝”

文艺细胞丰富的致诚学子,不但能够“仰望星空”,也能“脚踏实地”。“从致诚出发,融入深圳;从深圳出发,走向世界。”是致诚书院的育人愿景。

 “攀登深圳”是致诚书院引导同学们感受深圳自然特色的品牌活动。通过参加该活动,致诚学子的足迹遍布莲花山、羊台山、大鹏古城、大南山、笔架山、塘朗山、梧桐山、仙湖植物园等地。

参观比亚迪总部

“探索深圳”则是致诚书院为同学们打造的深入了解深圳历史人文艺术科技发展的特色实践平台。同学们走进“腾讯方盒子”腾讯年度互动体验大展、比亚迪坪山总部、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谷歌深圳体验中心、深圳智慧生活创想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等科技平台,学习深圳各大企业的创新基因与奋斗精神,培养社会责任感;同学们走进蛇口、华强北等地,参观深圳市博物馆、深圳证券交易所等了解深圳改革开放的历程与探索实践,领会“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内涵,触摸时代的脉搏;走进大芬油画村、关山月美术馆,感受艺术深圳的魅力……

刚刚过去的九月,致诚书院组织同学们参观了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刚入学的致诚学子郑晨说:“这次‘探索深圳’活动实在让我们收获不小,我们感叹于深圳无比惊人的发展速度,我们更深深地爱上了深圳这所高效率的大城市。很幸运能到深圳,在南科大求学,成为一个‘深圳人’!”

肖国芝表示,致诚书院今后将开展更多富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主人翁意识,努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才。

在积极引导同学们“走出去”拥抱城市、感受文化的同时,致诚书院也不忘将深圳的创新活力基因融入自身文化建设。2017年5月,致诚书院吉祥物“橙宝”在师生的期待中诞生。“橙”与“诚”同音,“致诚”倒念谐音“橙子”,寓意致诚书院,也代表着书院的每一个可爱的学子。橙色是一种活泼明朗的颜色,而橙子也象征着一种美好的期待,希望致诚学子们如橙子般活泼乐观、充满活力。

肖国芝、书院导师、理学院副院长张绪穆和同学们一起过橙子节

“笔绘橙宝大赛”一等奖作品

从此每年5月,致诚书院便会举行盛大的“橙子节”。同学们可以自由地在橙子上涂鸦,开展飞镖比赛、制作文化衫、手工作坊、笔绘橙宝大赛等特色活动。致诚学子的奇思妙想与创作才华在橙子上有趣可爱的涂鸦以及一系列主题创作和设计活动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设计社同学设计的“橙宝”主题明信片

设计社“橙宝”名片作品

“想要增强同学们对书院的认同感,仅仅通过张贴一些VI标识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同学们真正地参与进来,树立主人翁意识,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自己是书院的一份子。”肖国芝说。

 

最温暖:让心与心在一起,悉心引领学子成长

肖国芝认为,在大学度过的岁月对一个人的成长成才、人格塑造都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回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活,肖国芝无不感慨地道:“40年前的今天,我第一次到大学报到那天发生的事情都还历历在目。大学里学到的知识、形成的习惯,都可能会伴随我们的一生。书院作为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方面责无旁贷。”

致诚书院为学子量身打造一系列活动,打造专家、书院老师与同学之间、朋辈之间的互动交流平台,悉心引领学生成长。

致诚生日会 

今年中秋佳节,致诚书院举办了致诚四周年的生日会,整个书院大家庭师生欢聚一堂,凝聚属于致诚的温度,分享属于致诚的温暖。

肖国芝带领同学们晨跑后与同学们共进早餐

清晨,阳光和煦,微风送来鸟鸣,空气中是清新的草木味和水汽,亲切的导师带领着学生,在绿意盎然的校园里挥洒着汗水,这是“RUNNING TO PEKING PLAN导师带跑”活动中最常见的画面。前任致诚书院院长夏志宏教授说过,每天围绕校园跑步,四年时间可以跑到北京。这也是该活动的最初灵感。“一日之计在于晨”,而“生命在于运动”,两者结合,搭配最好的南科特色“导师制”,成就了特色十足的致诚晨跑计划“Running to Peking”。每周六上午,会有一位致诚书院的导师带领同学晨跑并共进早餐。

肖国芝说:“我希望在前任院长的基础上,保留好的传统,继续发扬书院的特色,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与特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他表示,致诚书院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关注学业上较为落后的同学的成长,关心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平日里,肖国芝会主动询问同学们的生活近况和学习情况,并在专业选择、人生规划等方面给同学们答疑解惑。他还经常和同学们一起聚餐、散步、爬山,对于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烦心事,他也一一耐心提供指导和帮助。

同学们进行“枕头大战”

除了引导同学们锻炼健康的身体,致诚书院也非常重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每年致诚书院都会举办“致诚心理文化月”活动,通过多种形式传播心理学知识,引导帮助同学们让压力和不快通过健康的方式释放,在书院中进一步营造和谐氛围。在活动中,如果同学们想要倾诉和慰藉,可以来“解忧杂货铺”摊点领取明信片写下烦恼或祝福;需要发泄,可以参与“枕头大战”让烦恼随羽毛飘散;渴望信赖,可以尝试参加蒙眼跨越障碍物活动体会暗夜中的指路明灯。

针对同学们在选择专业方面的疑惑,致诚书院还定期组织“致诚专业说”,每期邀请一位不同专业的老师或者优秀学长学姐为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学科方向内容。

致诚书院的“学长学姐带你飞!”朋辈帮扶行动也让同学们感到来自学长学姐及同辈在学习、生活上的关怀与帮助。从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到如何听课做笔记,再到如何解决高数难题;从聊天谈心解忧,到周末补课讲解知识点……“学长学姐带你飞!” 朋辈帮扶行动中,同学之间的相互帮助让一届一届致诚学子及时找到适合自己的大学生活模式以及学习窍门,在知识的海洋里快乐遨游。

肖国芝和同学们

除了“最文艺”“最深圳”的气质外,致诚学子们在学业上也是佼佼者。在2019年南方科技大学十佳毕业生评选大会上,来自致诚书院的贺子龙、陈婷、张士衡三名同学获得了校十佳毕业生的殊荣。他们在专业学习上有着浓厚的兴趣,在科研上有着刻苦钻研的精神,还积极参与各类实习实践与校园活动,全面发展;在学校2019年10月举行的学生奖助学金评审会上,全校共有8名同学获得2019年国家奖学金,致诚书院的两名同学邓雨晴和张兆旭获奖。

2018级致诚学子姜天扬说:“致诚书院的活动丰富有趣,导师和辅导员非常认真负责,同学们相处也很融洽。致诚书院是一个特别温暖的家。”

 “‘书院制’作为南科大特色育人体系,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占据了重要的部分。我希望每一位选择致诚书院的学子,都能够在致诚有所收获,得到成长,在自己的青春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肖国芝说。

 

院长寄语:

欢迎你们来到致诚书院,加入我们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在这里,你将遇到来自五湖四海、各有所长的朋友,融入文理兼备、海纳百川的环境,拥抱立足深圳、放眼世界的机会。

在这里,有陪伴你共同生活、互相学习的同学,有引导你全面发展、亦师亦友的书院团队,有指引你专业学习、学业专攻的导师。

在这里,你将留下你的欢歌笑语,书写你的人生故事,刻下你的青春烙印。

在这里,我将与你们同在。

让我们一起从致诚出发,融入深圳,从深圳出发,发现世界。 君子养心莫善于诚。让我们以诚相待,共续致诚荣光!

 

文字:劳湘雯、童小晋

图片:王凯强、致诚书院公众号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