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大粤网 | 秦国洋:”深圳“95后”:不负年华,热血青春书写担当
2019年11月01日 媒体 浏览量 :

“感谢深圳以开放的胸怀拥抱敢想敢梦的青年,赋予我们追逐梦想的勇气和力量。”——秦国洋

深圳,作为一座年轻而富有朝气的城市,近年来,其高等教育建设正以跨越式发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们。他们满怀梦想而来,奔赴求学之路。

 
从演讲到戏剧,在青春绽放中“开挂”

“让我们共创历史,做时代的主人,建设大湾区,为日益繁荣的中国贡献属于自己的时代力量”,不久前,在“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建功湾区”主题赛事中,深圳95后大学生秦国洋发出了这句掷地有声的呼唤。他以“落叶归根——从客人回家到做自己的主人”为题,用质朴有力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导师的故事:海归学者回归祖国母亲怀抱,投身科研建设,为实现中国梦奋力拼搏。“学校的老师们带给了我许多价值观上的影响,我想把这些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最终他以第三名的好成绩在比赛中大放异彩,并代表深圳市参加了全省总决赛。 

        秦国洋1998年出生于四川,两年多前的高考结束之后,他经过细致的考虑,毅然决定参与南科大的自主招生,开始了他在深圳的求学生涯。

与这里诸多的优秀学子一样,秦国洋也有着丰富的业余爱好,比如运动、看音乐剧和话剧。一谈起戏剧,他就露出了自信的笑容。在大学里,秦国洋遇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学,他们在兴趣的驱动下,一起成立了“季风剧社”。 

        在剧社,秦国洋从演员做起,与同学们在晚课后排练到晚上十一二点;再到编剧、导演,这也锻炼了他策划统筹大型活动的能力,他一面向专业的指导老师学习,一面享受每一场演出为他带来的成就感,他希望能够用自己的艺术作品,为同学们传递精神力量。

 

从课本到实践,不断充实自我

除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秦国洋也积极参与各种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在这些活动中,他不但得到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还渐渐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与追求。 

       去年暑假,他参与了学校在三北防护林组织的实践活动,并在牛玉琴治沙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在实践过程中,秦国洋被牛玉琴等先辈的故事深深触动——她17岁嫁到金鸡沙村,为了治理当地的漫天黄沙,与丈夫一起承包了周围的万亩沙地,向沙漠发起了征服。丈夫去世后,年近七十的牛玉琴仍然每天坚持下地干活,坚持治沙,留下了现在的万亩森林和耕地。
 
       老一辈治沙人虽然物资匮乏、条件艰苦,仍默默地用生命和汗水抵抗风沙的侵蚀,在榆林治沙上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这种实干精神深深打动了秦国洋,“以前有很多著名的专家,他们不仅实践能力很强,而且掌握了很多专业知识,还甘愿到偏远地区奉献青春,让我深受启发,现在的我们不管是学习环境还是物质条件都比以前好很多,希望能够掌握比前辈们更加完善的知识,将来在各自的领域有所作为。”

从四川到深圳,追梦路途不停歇

被问到为什么会选择来到深圳读大学时,秦国洋笑着说,起初是因为从小生长在内陆,想去一个有海的城市,才决定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去看看。

而如今他对深圳的情感,始于向往,继而感恩。作为一座在逐梦之路上充满活力的城市,深圳十分注重精神文化的建设,除了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外,各种书店、剧院、体育馆活动丰富,这也大大地丰富了秦国洋的课外生活:“周末可以去看音乐剧,常常会有好剧团来到深圳演出。” 

       在深圳,“时间就是金钱”被演绎得淋漓尽致,虽然不少人都会感觉到巨大的压力,但秦国洋完全不然,反而认为这是一个自我历练的机会。“感谢深圳这座城市,让我真正理解了充实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以前人们总说,上了大学就会轻松,而深圳让我明白,在这里的每一刻,都需要努力。”深圳就是一座如此神奇的城市,它以开放的胸怀拥抱着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年龄的人们,并赋予他们追逐理想生活的勇气和力量。

两年多的时间里,秦国洋见证了学校的变化,也目睹了深圳教育发展的迅猛势头,南科大如今的发展速度也印证了“深圳速度”。他说,“作为南科大的学子,我希望能与这座我热爱的城市共同成长。”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