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南科大讲堂畅谈故宫学与通识教育
2019年11月18日

2019年11月18日,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应邀做客第242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故宫学与通识教育”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校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主持。

章宏伟作客南科大讲堂

章宏伟现任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等院校兼职教授,北京郑和与海洋文化研究会理事长。研究中,他坚持使用第一手资料,注重文物与文献的结合,偏重历史考据,近年致力基于残缺史料的钩沉索隐、基于逻辑的史事重建,曾负责故宫博物院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电视纪录片《故宫》。他著有《出版文化史论》《故宫问学》《十六—十九世纪中国出版研究》《故宫学的视野》《当代中国的出版事业》《中国编辑出版史》等。目前,他的重点研究课题包括作为学问的故宫学、故宫博物院史、元明清皇宫营造史、《蒙古山水地图》研究等。

讲座现场

讲座开始,章宏伟娓娓道来,以故宫历代主人们的故事为脉络,讲述了故宫的历史,也对故宫博物院的成立和发展历史作了简要的介绍,其中既涉及到故宫学中较为广为人知的概况,也涉及到一些鲜为人知的趣闻轶事。他还饶有兴致地谈起故宫历史文化在现代艺术作品中的各种解读。

除此之外,章宏伟还通过详实的数据和事例,介绍了故宫博物院馆藏的藏物之多、范围之广、价值之高。他大致介绍了故宫博物院以及故宫学所涉及的各类馆藏情况,包括书画、陶瓷器、青铜器、图书典籍、馆藏档案等,并通过讲述发生在这些文物背后的故事以及相关的举例,阐述了蕴含在这些珍贵馆藏中的重大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谈起故宫博物院成立以来经历过的战乱动荡的年代,他表示,故宫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举足轻重,一直以来都受到中华民族的珍视和保护,同时得益于较为完善的管理措施,故宫的无数瑰宝和文化内涵才能得到传承,在今天仍然散发着跨越时空的璀璨光芒。

讲座现场

章宏伟表示,通识教育不立足于实用,也不立足于需求,主张以人为根本目的的教育理念,强调非专业性和非职业性的教育。通识教育能够助力学生全面的教育和训练,是现代大学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故宫是中华民族历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而故宫学作为通识教育的一个分支,能够助力大学培养理智健全、情操优美、识见通融、知识博雅、全面发展、有文化自信的高素质公民。他表示,希望同学们多来故宫参观,了解中华民族丰富的历史文化。

学生提问

最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章宏伟一一耐心解答。张凌为章宏伟颁发证书。

颁发证书

文字:刘馨

编辑:劳湘雯

图片:张泽华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