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南方科技大学开展主题教育,创新建设人才高地
2019年11月30日 综合新闻

南方科技大学开展主题教育,创新建设人才高地

党建吸纳高端人才 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

来源:南方日报 2019年11月30日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南方科技大学肩负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任。南科大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不断打磨、创新工作机制与平台,更好地把人才吸引凝聚在党的周围。

从人才实际需求出发优化机制

南科大目前签约引进的教师中获得博士学位的占到95%,特别是在教学科研系列教师中,90%以上拥有海外工作经验,60%以上毕业或曾工作于世界排名前100大学。大量高端人才的引进,有力助推南科大向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不断迈进,但也面临着人事制度和思想建设的实际困难。

为此,南科大从人才实际需求出发,实现党建与人才工作融合互促,在广泛开展国情党史教育、搭建平台完善机制中攻坚克难。

南科大先后制定并实施《思想文化建设五年行动纲要(2018-2022)》《党委、纪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方案》《党委领导挂点包片督导工作方案》和二级学院党委委员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校院协力、分层级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南科大还推行全面宣传,讲好“爱国奋斗”故事,开展国情党史教育。例如组织在校全职工作的两院院士等31人,赴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钱学森图书馆等感悟建党初心、坚定奋斗使命。还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4期专题培训班,400余名教职工参训。

促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

南科大有意识地培养拥有家国情怀、思想作风优秀的教师,充分调动发挥专家人才的能动性和表率作用,以“师风师范”促进形成“校风校范”,从而将教学、科研、学术、人才等资源持续不断转化为促进学校建设发展、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能。

2017年学校党委成立后,即制定党委委员联系服务专家制度。2018年进一步细化修改,5个党委委员工作小组全年联系服务获国家级人才项目的专家42名。2019年召开年度党建工作会议进行专题研讨,制定《中共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发展高知识群体党员工作三年行动规划(2019-2021)》,设定分年度目标,加强科学指引。

南科大还积极做好国家省市人才政策研究、宣传与解读工作,结合实际人才工作情况,积极与主管部门沟通,及时向主管部门反映人才项目申报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并提出合理性建议,协助做好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全方位做好人才服务工作

在南科大,全方位做好人才服务工作,保障人才专心投入教学科研工作,最大限度地免除人才在工作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已成为共识。只有真正与人才站在一处、紧密联系人才,才能获知人才政治引领与政治吸纳工作难在哪点、困在何处。

南方科技大学在相关工作的推进开展中,从方案的设计、活动的开展、制度的完善等各个方面,注重深入做好调查研究、宣传发动和思想动员,力求以差异化、动态化的工作方式代替单一化、静态化的传统方法。找准人才诉求需求,听取相关意见建议,各级党组织不断努力成为人才真关注、真理解、真支持、真配合、真认可、真满意的组织和港湾。

为此,南科大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处理,切实解决人才落户、出入境签证、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实际问题。实行专人负责,一对一做好院士服务工作,2012年至今顺利转入多名异地专家关系。

南科大还建立起行政服务中心和优化网上办事系统。为人才提供“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实现服务提质、效率提升。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原文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9-11/29/content_7835380.htm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