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 │ 南方科技大学以主题教育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
2019年12月05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南方科技大学以主题教育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

加强政治引领 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南科大附属医院(校本部)建设项目获得批复,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这是南科大进一步探索“新医科”发展,在深圳建立“新医学”教育体系、创新医学高端人才培养模式和提升医教研一体化等方面的又一重大举措。而《自然》杂志近期发布了2019自然指数年轻大学排行榜,在全球办学时间不超过50年的年轻大学中,南方科技大学位列第7,同时在进步最快的年轻大学中排名全球第2。

  作为一所新兴创新型大学,南科大在全球的高校排行榜中快速蹿升,令人们看到了一所新建大学的超常规发展,也让人们看到了南科大的初心与使命。在南科大,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是办学的初心,为我国高等教育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则是学校的双重使命。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南科大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平台,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聚集高层次师资队伍,培育新时代的拔尖人才。

  征集意见100%快速回应整改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南科大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部署,在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学校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主题教育针对高校提出的“五个着力整改解决”,联系实际,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和一流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之道。

  “当前,我们正在探索‘双区驱动’背景下,如何推动和打造南科大办学体制和育人模式的升级版,怎样实现新一轮的发展,我们正是将主题教育放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去开展,希望取得实际成效,来指导学校的下一步工作。”南科大党委副书记李凤亮表示。

  在主题教育中,南科大领导干部带头,突出分类指导,全校广泛参与,线上线下联动,确保主题教育在南科大扎实开展。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邀请校领导班子中的党外海归高层次人才共同参与集体学习,集中围绕学校确定的“5+3”专题内容开展交流研讨,凝聚共识,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学校还协调8个调研工作组召开17场调研座谈会,累计参与组员150余人次,师生参加座谈人数250余人次,共汇总8个方面99项问题。对通过热线邮箱征集的意见建议,做到100%在3个工作日内立行立改或答复说明。

  着力推动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南科大理学院党委委员、化学系教授李闯创积极参与党建工作,他介绍,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理学院党委开展“双优人才培养计划”,每年评选出5名在党建和科研两方面表现突出的教师,为其他老师们树立榜样。李闯创本人已成为南科大重要科研项目领军人才。

  与李闯创一样,大批留学任教海外的优秀人才,是南科大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截至2019年11月,南方科技大学签约引进教师931人,其中,教学科研系列教师中90%拥有海(境)外学习和工作经历。对海归人才的政治吸纳,成为了南科大党建工作的一大重点。

  南科大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部长陈志锋介绍,为加强对海归人才的政治吸纳,学校推出了发展高层次人才党员的行动规划,不断完善联系服务专家的制度,为高层次人才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凝聚党的向心力。此外,学校也积极在教师队伍中寻找党组织的吸纳对象。

  “我们坚持在政治上信任海归教师,在生活上关爱海归教师,在工作上支持海归教师,充分对他们进行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把他们的专业优势,转化为南科大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专业优势。”李凤亮说。

  网上网下“学习书坊”强化学习阵地建设

  在南科大图书馆对面,“南科大学习书坊”近期正式投入使用。温馨的环境、丰富的藏书以及多媒体环境,成为了学校广大师生开展自学、集体教育的新学习空间。同时,“南科大学习书坊”还开设了微信公号,发布党的理论原著文库,报道南科大主题教育进展和成效,精选登载党员干部学习心得与体会,是南科大党的理论传播的新阵地。

  同时,从工作实际出发,南方科技大学广泛开展国情党史教育、搭建平台完善机制中攻坚克难,实现党建与人才工作融合互促,形成以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助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良好氛围。

  近日,南科大举办“用音乐向党致敬”主题音乐党课,400余名师生在一首首歌曲中重温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辉煌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国庆前夕,金一南做客南科大讲堂,做题为“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的精彩讲座,讲述中华民族从百年沧桑到大国崛起的民族自强之路。通过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南科大充分调动高层次人才敬业奉献的积极性。

  金融系助理教授栗沛沛正是在国情党史教育中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在今年被吸纳入党的党员教授。“通过学习党的历史,我了解到党建工作其实与我们的学术研究工作是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我们做金融研究,并不只是为了发什么文章,而是解决中国发展的实际问题,这与党员的职责使命其实是一致的。”她告诉记者。

  据介绍,南科大将继续紧紧围绕“五个着力整改解决”,突出坚持学以致用、求真务实、取得实效,努力探索在一流大学建设中先行示范的新路径。

 

来源:深圳特区报    版次:A04

记者:韩文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