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孙立成做客南科大讲堂畅谈人工光合作用
2019年12月06日 讲堂

2019年12月3日,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孙立成做客第246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以“太阳能转化和水裂解:从自然到人工光合作用”为题的精彩讲座。

孙立成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讲席教授、人工光合作用领域专家。孙立成长期从事太阳能燃料与太阳能电池科学前沿领域应用基础研究,在人工光合作用关键科学问题,即高效水氧化催化剂设计合成、氧-氧键形成机理,以及光解水制氢功能器件设计与材料制备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

孙立成作报告

光合作用对于地球生命至关重要,对这一古老秘密的揭示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孙立成详细介绍了自然界光系统II释氧中心(Mn4CaO5簇)催化裂解机制,并在此基础之上介绍了其团队最新提出的释氧中心催化水氧化新反应机理。为了证明这种新机理,他重点介绍了基于锰氧化物的水氧化催化剂。研究表明高价锰是参与催化循环的重要中间体。通过电化学研究、红外光谱和理论计算研究分析,进一步验证了该锰氧化物催化水氧化的催化机理。

讲座现场

孙立成还介绍了水裂解技术应用于可持续生产精细化学品电化学合成代表案例。

南科大工学院院长徐政和院士与孙立成交流

孙立成的演讲内容丰富、语言生动。现场师生踊跃提问,孙立成一一耐心解答。

 

供稿: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摄影:田野

编辑:苗雪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