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圻院士南科大讲堂解析高迁移率材料
2019年12月18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19年12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刘云圻应邀做客第250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高迁移率高分子半导体:材料,器件与应用前景”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南科大工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汪宏主持。

刘云圻主要从事分子材料的设计、合成,包括p-共轭小分子、高分子和石墨烯,以及这些材料在光电子器件中的应用,包括场效应晶体管和分子器件。他已发表SCI论文600余篇,他人引用3万余次,h因子大于90,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70项,出版专著两部及17章节。2007年、2016年分别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项,2017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十次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等。2014年起连续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目录。

刘云圻做客南科大讲堂

讲座中,刘云圻首先简要介绍了电子学的基本器件单元——有机场效应晶体管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以及有机场效应晶体管在电子商标、电子纸、显示器的驱动器和电子皮肤等领域的应用。他指出,分子材料器件是世界上发招最快的领域之一,有巨大的市场前景,到2027年有机场效应晶体管的市场规模超过450亿美元,在全球有3000余家机构从事印刷电子的研究和商业化。迁移率是半导体材料的重要物理参数,与应用直接相关。目前我国分子材料的研究地位以及其团队在高迁移率材料,包括p-型材料、n-型材料和双极性材料三方面开展的亮点工作与国际最先进水平相当。

讲座现场

随后刘云圻介绍了低操作电压器件、仿人眼功能的光传感器、有机神经突触器件、棒涂布制备取向聚合物半导体薄膜、羟基自由基检测器、手性农药传感器等功能器件。其中,具有光开关功能和存储功能的类视网膜型传感器的研究工作给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最后,刘云圻从材料与化学、器件与物理两方面分析了有机场效应晶体管面临的前景与挑战,并鼓励南科大学子不要拘泥于自己的专业,加强对学科交叉领域的钻研,不断学习,勤于实验,勤于思考。

汪宏向刘云圻赠送纪念证书

报告后,现场师生积极提问交流,刘云圻耐心一一解答。

 

                                                供稿: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文字:学生新闻社 江一帆

编辑:刘馨

摄影:田野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