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校园歌曲《一路向南》获得2019年“鹏城歌飞扬”第三季度十佳金曲奖
2019年12月20日 书院新闻

2019年12月18日,“音乐工程·鹏城歌飞扬”2019年度深圳原创音乐第三季度获奖作品音乐会在深圳龙华举行,南科大校园原创歌曲《一路向南》获得2019年“鹏城歌飞扬”第三季度十佳金曲奖。

活动舞台

南科大合唱团的四位领唱:南科大学生邓贵杭、舒华章、何雯婧、冯晨曦代表南科大领奖,并现场演唱《一路向南》。

邓贵杭、舒华章、何雯婧、冯晨曦在活动现场演唱《一路向南》

全新创作的校园歌曲《一路向南》诞生于南方科技大学,是南科人给自己的一个歌声敬礼,也是南科人说给祖国和未来的内心话语。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南科大2019年开学典礼上,《一路向南》首次唱响,由70名在校生组成的南方科技大学合唱团以歌声传递南科人面对着深圳新机遇、时代新使命时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和创新勇气,博得全场热烈掌声。邓贵杭、舒华章、何雯婧、冯晨曦是2019年开学典礼上的领唱。

2019开学典礼上70名南科学子唱响《一路向南》

《一路向南》由南科大宣传与公共关系部和艺术中心策划出品,是南科大校园文化建设的年度作品。这首校园歌曲由深圳音乐人王俊、“积木鱼”音乐工作室为南科大“度身定制”,歌词是受陈十一校长致高考考生的同名诗作启发。它以饱含青春朝气的笔墨,描绘了南科人肩承使命、心怀梦想、为响应时代召唤而筚路蓝缕、“一路向南”的鲜明群像。迎新桥、塘朗山等南科人熟悉的意象成为其中的闪亮元素,大湾区的地理坐标更是为歌曲铺陈出广阔的时代背景。长短句结合的写法为音乐创作留出了开敞的空间。歌曲的旋律在用鸟鸣声效营造出的校园场景中开启了抒情的段落。深情的宣叙调式描摹出许多南科人在选择南下时的心路历程。而副歌部分则清新明快、意气昂扬,洋溢着追逐梦想、歌唱理想的青春节拍,从中听得见时代的节拍、岁月的欢畅。

本活动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全程支持。

 

《一路向南》歌词

 

一路向南

作词:王  俊

作曲:积木鱼

 

当夏日的绿荫爬上我的北窗

你早早为我打理南下的行装

前路漫长 那是不曾到过的远方

你说有梦想就不怕山高水长

 

秋天的我拖着箱子走过迎新桥畔

它拥抱了我用那第一缕晨光

把思乡的忧伤 藏在那青翠的山岗

塘朗山下我刻下理想的模样

 

一路向南

青春来不及惆怅

这是年轻的广场

我们把奇迹开创

 

一路向南

追逐梦想的光亮

这是未来的主场

岁月听得见我们在歌唱

 

我们曾一起驰骋科学的疆场

使命在肩 要做祖国的桅杆

把风帆鼓起 这是湾区的海洋

为家国走四方我们不诉离伤

 

资料来源:深圳电台飞扬971

文字:苗雪宁

图片:深圳电台飞扬971 学生新闻社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