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我校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诗词中英文朗诵大会
2019年12月24日 书院新闻 浏览量 :

2019年12月22日,时值冬至佳节,由南方科技大学语言中心、艺术中心联合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诗词中英文朗诵大会决赛在南方科技大学润杨体育馆举行。经过初赛的选拔,来自六个书院的20名南科学子在舞台上通过中英文朗诵中国诗词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与爱国热情。

比赛现场

活动邀请中国语言能力测试研究发展中心、国家汉语口语水平测试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及海外华人华侨汉语测评中心副主任赵德韵,美籍专家、北京大学亚洲研究院客座教授蓝华,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伍巍和南京大学文学院影视戏剧系特聘客座教授石可等担任本次大赛的外部专家评委。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陈跃红,校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学生工作部部长薛铮,图书馆馆长鄂鹤年,语言中心主任李远,艺术中心副教授纪涛,语言中心教师Matthew Jellick应邀担任比赛评委。

李远致辞

比赛开始前,李远代表主办方语言中心和艺术中心致欢迎辞,她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过去比赛中彰显的才情、热情和对祖国赤子之心,期待听到他们用中英文两种世界的语言展现和传递中国的文化。

比赛现场

本次比赛分为两轮,第一轮比赛为指定朗诵,20位决赛选手分为10组,轮流用中英文朗诵《少年中国说》(节选)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同样的诗词,在每组选手的朗诵中风格各有千秋,抑扬顿挫的朗诵中表达出南科学子对祖国的深深热爱。比赛第二轮为自选中国诗词的中英文朗诵,同学们精心准备了《将进酒》、《满江红》、《沁园春·雪》、《乡愁》等等多篇脍炙人口的诗词。

南科大舞蹈团表演、王坤演唱

曾己琵琶独奏、Ana Stanescu 演唱

主办方还安排了体现中国诗词文化之美的表演穿插在朗诵之间,与朗诵的同学们一起给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语言和艺术的盛宴。南科大舞蹈团带来名为《桃夭》的舞蹈表演,青年女高音王坤演唱《卜算子·咏梅》,致仁民乐团曾己同学带来琵琶独奏《送我一支玫瑰花》,罗马尼亚青年歌唱家Ana Stanescu 演唱《在水一方》。

赵德韵点评选手表现

本次比赛得到特邀嘉宾评委赵德韵的高度肯定。他指出,朗诵作品不只是模仿,更重要的是表达出自己的理解和自己的风格。参赛选手在舞台上用两种语言进行朗诵,并在短时间内将自己对于诗词的理解融化在朗诵中,期待选手能以他们今晚的作品为一个起点,继续坚持打磨自己的语言艺术,取得更大的进步。

经过10位评委打分,致仁书院谢欣衍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致诚书院秦国洋和张欣怡获得了二等奖,致新书院陈俊廷、树礼书院曾程馨、树德书院孙毓泽和罗雨萌获得了三等奖,树仁书院田野、致仁书院杨麒烨等同学获得了优秀奖。为了鼓励个人主动翻译诗词的同学们,本场比赛还设置了一个特殊奖项:翻译奖。树德书院谈思序、树仁书院的国际生Kenneth Zhang、致仁书院杨麒烨、树德书院崔奕辰和致新书院梁志宇获得此奖项。

颁发一等奖

随后,陈跃红、赵德韵为谢欣衍颁发一等奖。

颁发二等奖

张凌、蓝华为秦国阳和张欣怡同学颁发二等奖。

颁发三等奖

纪涛、薛铮为孙毓泽、曾程馨、陈俊廷和罗雨萌同学颁发三等奖。

颁发优秀奖

鄂鹤年、石可为杨麒烨等同学颁发优秀奖。

颁发翻译奖

Matthew Jellick为谈思序、Kenneth Zhang、杨麒烨、崔奕辰和梁志宇同学颁发翻译奖。

陈跃红讲话

陈跃红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南科大创建世界一流的创新型大学,需要一流的数理化,也需要国际化的语言和交流环境。学校培养有灵魂、有道德、有品行、准备好走向未来的学生,就需要有最好的人文教育和艺术教育。本次中国诗词中英文朗诵大会为南科学子成长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希望南科大学子多参与这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增进自己对中华文化的了解,提升自己的国际视野和综合素养,收获更多的成长。

中国文化与艺术的宝库里有无数值得骄傲和世界分享的精华,此次中国诗词中英文朗诵大会上,同学们用中英文这两种世界的语言向世界分享中国文化,是同学们向祖国的献礼,是南科大学子用世界的语言讲好中国文化的开始。

 

供稿单位:语言中心

通讯员:李兆婷、刘璐璐

摄影:彭荣

编辑:刘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