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俞书宏南科大讲堂畅谈仿生材料的设计、合成与未来
2019年12月11日 综合新闻

2019年12月1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应邀做客第247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110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以“仿生材料的设计、合成与未来”为主题的精彩报告。

杨卫作报告

俞书宏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教授,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是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学术带头人,“国家特支计划”专家。现任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纳米材料与化学研究部主任。作为第一完成人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曾获国际水热-溶剂热联合会Roy-Somiya奖章、英国皇家化学会《化学会评论》新科学家奖等。

报告会现场

俞书宏在讲座中介绍了自然界中的奇特生物矿物、生物材料的多级结构。他向师生们介绍道,在自然界里,存在着大量的具有有趣的形貌和结构的生物矿物,这些矿物通常是由高度组织的有机-无机材料的复合物。如贝壳、珍珠、爬山虎等,都是他的研究对象。

俞书宏总结了近年来在运用仿生理念合成一系列仿生无机/有机纳米复合结构材料和宏观尺度组装体材料方面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如成功矿化合成的人工珍珠母、新型隔热防火材料等。

此外,俞书宏还向师生们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他系统研究了仿生分子模板对无机微纳材料的晶化、生长及形貌与结构的调控作用,实现了一系列仿生材料的跨尺度可控仿生合成、组装制备及功能化。俞书宏表示,这类跨尺度合成的仿生材料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现场提问

讲座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俞书宏一一耐心解答。

颁发证书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为俞书宏颁发证书。讲堂由我校化学系讲席教授、格拉布斯研究院执行院长夏海平主持。

 

供稿:化学系

通讯员:施龚瑜

摄影: 学生新闻社 罗西

编辑:童小晋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