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春特稿】立德树人 南科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效突出
2020年01月29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南方科技大学以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使命,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2019年,南科大研究制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总结和夯实已有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经验,对下一步人才培养工作进行系统性顶层设计,进一步将自身特色和优势转化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动力和能力,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2019年,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迈向更高台阶,硕果累累。南科学子在各个舞台上表现亮眼。2019年是南科大独立招收培养研究生的第一年,也是招收国际研究生留学生的第一年。

 

多元选材,生源质量持续提升

2019年,南科大录取本科新生1064人和研究生新生1151人。学校生源质量持续提升,两千余名学子圆梦南科大。

就本科生招生而言,南科大不断优化“631”综合评价录取模式,致力于形成特色鲜明、严谨科学、高效规范,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自主能力评价机制。在新高考改革逐步深入的过程中,这种多元选才的招考模式越发受到重点高校的青睐。在广东省内,我校今年成为很多优秀学子的报考首选。为了让更多考生有机会报考入读,南科大在广东首次试点提前批统招,投档分数线居省内高校前列。2019年,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共有超过4.2万名考生报考我校,比去年增加约30%,报考人数再创新高,相当于每40名考生竞争1个录取名额,难度持续加大。从高考成绩看,新生高考平均成绩在14个省份进入前1.5%,其中广西、贵州、四川、山西、安徽分别达到0.94%、1.0%、1.1%、1.15%、1.18%。

2019年,首批南科大独立招收培养研究生、国际研究生留学生入学。2019年我校共录取1151名研究生,包括硕士650人和博士501人。他们来自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的国内一流高校和香港中文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境内外15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目前,在校学生6417人,其中本科生(含留学生)4239人;研究生2178人,其中硕士生1084人,博士生1094人。

 

成长成才 毕业生升学就业成绩亮眼

2019届毕业生

这一年,南科学子升学、就业质量稳步攀升。截至2019年12月底,南科大800名本科应届毕业生中近六成毕业生选择了升学深造,超过三成毕业生选择就业。在升学方面,468名毕业生继续升学深造,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58.51%,其中约150人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我校2019届出国(出境)留学的毕业生升学质量较高,根据QS2020年度世界大学排名,我校出国(出境)留学的毕业生中有44.64%赴排名前50位大学留学深造,包括斯坦福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芝加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康奈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在境内升学的毕业生中,升学到“双一流”高校(A类)和中国科学院(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南科大的比例为93.14%,整体遍布国内20多所知名高校、中科院科研院所。其中,到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升学的共计13人,7人攻读硕士学位,6人攻读博士学位。

2019届已就业的毕业生中,有11.95%被世界500强企业录用,81.25%的人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毕业生就业的企业包括华为、腾讯、阿里巴巴、微软、Google、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人寿、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慕尼黑再保险集团、中国电信等。另外,还有毕业生参加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乡村支教计划、孤儿院志愿者计划等。

4月,我校化学系徐晶教授课题组捷报频传,六位2015级本科生全部获得知名高校直博offer(其中五名同学获得全额奖学金),被称为“学霸课题组”。陈放、徐天越、富贺一飞、蒲凡、赵同昀和田沛林。他们分别获得美国Scripps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达特茅斯学院、香港大学、印第安纳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他们的导师徐晶表示:“六位同学能取得现在的成绩,与南科大独具特色的学科培养体系以及双导师制是分不开的。”作为专业导师,徐晶更多的是对同学们的学科理论和实践方面给予指导和训练。但据他所知,六位同学也有非常好的生活导师,平时也十分关心他们的学业、生活,这为远在外地的家长们减少了担忧,让同学们更快地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学业与科研当中。

南科大2019年度十佳毕业生

2019年5月29日下午,我校举行2019年十佳毕业生评选大会。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曾歆勋、张士衡、贺子龙、郑惠元、姚瑶、郭欣格、陈婷、田逸群、刘灵杰、谢宜十名同学获得了十佳毕业生的殊荣。他们之中既有“科研小达人”,也有独具慧眼的创业者;既有名副其实的“名校offer收割机”,也有文理两开花的才子佳人,充分展现了我校人才培养的多元化以及“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

与此同时,他们也获得了理想的升学或就业offer:陈婷、张士衡、贺子龙、郑惠元、郭欣格、姚瑶即将赴哥伦比亚大学、普渡大学、明尼苏达大学、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佛罗里达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刘灵杰将赴有“世界第一研究所”之称的美国冷泉港实验室攻读博士;田逸群即将赴斯坦福大学攻读硕士;曾歆勋休学创业后重返校园,获得腾讯special offer;谢宜获得谷歌慕尼黑(Google Germany GMBH)工作offer。

 

敢闯敢试,学子在国内外竞技舞台脱颖而出

2019年,南科大学子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昂扬向上,在各大舞台上脱颖而出,斩获佳绩。

 我校学子获得ASC19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大赛一等奖

我校程序设计竞赛队在2019年度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斩获我校首枚ICPC亚洲区决赛金牌

2019年,南科学子频频在世界级、国家级大学生科技竞赛中获奖。在2019年2月举办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朱予衡等9位同学组成的3个小组获得国际一等奖。3月底,2017级学生谷桄辉摘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决赛二等奖和广东省一等奖。4月下旬,我校赵佳华、郑姝昕、王子勤、吕俊延、程璞金五位本科生组成的ASC19南科大学生超算团队获得了ASC19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大赛一等奖、应用创新奖及最佳人气奖三个奖项。8月,2016级本科生刘艺在国际软件测试大赛ICST 2019、ISSTA 2019以及QRS 2019 中均获第一名,取得了三连冠的好成绩。7月,2016级本科生陈勇获第七届“蔡司·金相学会杯”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一等奖。研究生刘金鑫、王祺鑫、文其,本科生林世远、史武杰五名学生组队参赛,获得了第二届“创新有未来”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决赛“AI+”交通一等奖、“AI +”智能制造二等奖。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中,航模运动队袁浩岚、张逸飞同学荣获电动滑翔机项目一等奖;逯济辰、吴梦霏同学荣获电动滑翔机项目一等奖;11月,南科大代表队在2019年国际基因机器工程大赛(iGEM)斩获金奖,还获得了Best Software(最佳软件奖)、Best Hardware(最佳硬件奖)、Best Model(最佳模型奖)三个单项奖的提名,单项奖提名数量在内地参赛高校中位列第三。12月,杨媛、孟令啸、尹宇晨同学在2019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及广东省一等奖。12月,我校程序设计竞赛队在2019年度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斩获我校首枚ICPC亚洲区决赛金牌,此外还获得2019赛季省级、国家级和亚洲区域各项比赛共计3金6银16铜……

2019年,南科学子的科研成果也经常亮相各大国际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中。吕博杰、黄乐翔同学的毕业设计成果被通信学科国际顶级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录用。2016级化学系本科生胡启锟2019年发表多篇SCI论文,累计发表SCI二区以上论文14篇(第一作者发表9篇),并且都发表在一区top期刊上,4篇被选为封面论文。生物系本科毕业生雷一鸣和博士生王依姝分别荣获2019年美国骨与矿物质研究协会年会“教育新兴国家青年研究员奖”和“ASBMR青年研究员奖”。2017级机械系本科生张国栋获第八届亚洲精密工程与纳米技术国际会议“青年研究奖”。

 

三大圈层,构筑协同育人新格局

2019年,我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构筑“三大圈层”协同育人,探索南科大全员育人新格局。南科大“三大圈层”协同育人的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包括核心圈层、支撑圈层、协同圈层。核心圈层即思想政治理论课,解决教什么、谁来教、怎么教的问题;支撑圈层突出实践育人途径,挖掘课程育人功能;协同圈层即“强国修身”爱国主义教育系列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具备“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综合素质、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陈十一开讲“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第一课

2019年春季学期,南科大“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开课,共举办15场讲座式课程,包括中科院院士、校长陈十一在内的多位名师先后登台授课。课程聚焦科技前沿以及当前热点,内容包括人工智能、信息技术、量子科学、清洁能源、绿色环保、健康产业、文化创新、大数据以及技术与人文等多个领域与学科,围绕电子芯片、大飞机、金融稳定等当前热点,充分解析国情,提升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课程面向所有在校本科生开放。课程一公布就成为选课“爆款”,一期选课的350个听课名额被“秒抢”一空。

2019年,我校开展了“强国修身”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该系列活动成为思政核心课程和实践课程之外最重要的铸魂育人抓手,培养学生“爱国上进、责任坚毅、崇礼尚美”的精神特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我校开展了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4月下旬,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中国共青团建团97周年,南科大第一届“青春·力量”经典、创意诗文朗诵大赛(决赛)举行。5月4日,学校举行《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献礼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家国情与科技范并存;9月7日,学校“朗读亭”启用“青春之声•礼赞祖国”朗读活动,师生广泛参与;9月28日,金一南将军做客南科大讲堂,解读百年沧桑到大国崛起的民族自强之路;11月21日,我校举行主题音乐党课,在一首首歌曲中重温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辉煌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12月20日,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祖国颂”唱响,一首首歌曲重温了时代故事,展现新中国的发展历程;12月22日,南科大中国诗词中英文朗诵大会举行,来自六个书院的学子代表在舞台上通过朗诵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与爱国热情……此外,还有师生集中观看爱国影片、观看阅兵式等形式丰富的活动,深化了师生的家国情怀。

“快闪”献礼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

致诚书院青马班

暑假期间,我校组织师生队伍,分赴上海、瑞金、韶山、井冈山、贵州、延安等革命老区进行实践学习,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情景教学、访谈式教学多种方式,了解国情,重温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牢筑家国情怀。

“强国修身”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进一步培育了全校师生爱党、爱国、爱家、爱校的家国情怀,引导师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南科力量。

 

以文化人,培养全面发展人才

作为新时代的新大学,南科大积极主动、有目标有思路有途径地主动推动文化的发展和建设,练就以德育人,以文化人的核心竞争力,让生生不息的校园文化推动学校形成持续蓬勃发展的生命力。为此,学校制定了“大学文化培育计划”,出台了《南方科技大学思想文化建设五年行动纲要》。

2019年3月,南方科技大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此次会议是南科大创校以来召开的首次全校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是学校全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时期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入分析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南科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线与主攻方向,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做好做实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和“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提供不竭的思想动力,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校党委书记郭雨蓉作大会报告。报告强调,接下来五到十年是学校快速发展的重要跨越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围绕学校核心发展战略和目标,站在更高起点更高层面更高标准去谋划和推动,以强大的思想引领、繁荣的大学文化,支持学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首届文创集市

2019年,南科大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举办首届文创集市、“乡情莫问”第六届地区文化节、第二届“礼”遇南科中国传统文化节、首届“艺炫南科·现代艺术节”、第二届科技体育节……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活力。更有京剧名家名剧走进南科大、书法篆刻展进校园等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

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合影

为进一步推动内涵式发展,2019年12月19日,学校成立南方科技大学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从社会各界聘请优秀文化艺术专家,为学校的文化艺术高水平发展提供指导和咨询。

陈都获2019年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季军

我校学子荣获2019西湖国际青少年音乐节金奖

此外,学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南科学子在多项文体比赛中率获佳绩:陈都同学连赢四场,拿下了2019年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58kg级第三名(季军)的战绩;南科大定向队8名队员在第十八届中国学生定向锦标赛中共获得3项冠军、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南科大学生射箭队获全国男女混合组第三和省预选赛冠军;张瀚文、娄晴、何雯婧同学获2019西湖国际青少年音乐节金奖。甘迪文、伍延、丁启维、唐潮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在深圳市“青年与廉洁”思辨创新大赛决赛中获一等奖,唐潮获最佳辩手。

新的一年,南科大将继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构建未来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出具有特区精神和湾区背景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国家社会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文字:童小晋

图片:苏佳慧、张晓燕、王凯强等

编辑:劳湘雯

资料来源:教学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