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致新书院党支部:搭建“人-人联动”三级管理体系 贡献抗疫“致新力量”
2020年02月18日 综合新闻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南方科技大学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严格执行中央、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带动全体南科大人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今天,我们将目光聚焦在战“疫”一线的基层组织,记录那些不平凡的日与夜中一个个平凡忙碌的身影,展现南科大人勇往直前、舍我其谁的精神风貌。

 

疫情当前,致新书院党支部充分认识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小组并召开了支委会,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预案,就如何做好学生健康信息报送、重点学生关注、心理健康预防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将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将浓浓的关爱铸成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底数清情况明:建立覆盖所有学生的信息基础台账

根据上级要求,致新书院党支部第一时间牵头建立了“人-人联动”三级管理体系,即书院-导师及辅导员-党员及班干部三级体系,严格落实信息“一日一报”制度,第一时间建立完善覆盖所有学生的信息基础台账,数据每日一报,实时更新,做到全覆盖、底数清、情况明。辅导员采取“1‘盯’关键少数,关键少数‘盯’多”的方式,设置班级管理网格,党员、班长、团支书设岗定责,每人联系一定数量同学,湖北籍学生、留学生和关注特殊学生辅导员专门负责。书院要求导师及时全面地了解导师组内同学的学习和健康状况。做到学生一个不漏、全面覆盖。该支部成立了4个以年级为单位的“防疫工作小组”,7个信息收集群。

致新书院2017级学生党员宋帅东参加了致新书院17级防疫工作组,协助辅导员处理“健康申报”问卷数据,帮助班委联系同学们及时上报健康状况。他表示:“作为一名学生,我能做的事情有限,但是党员的身份告诉我‘为人民服务’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要像千千万万冲在一线的共产党员一样,在关键时刻,我也要挺身而出,力所能及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通过参加书院的防疫小组工作,我深刻体会到辅导员工作的用心和一线工作的不易,同时也感受到了学校对于防控工作的重视。我坚信,冬天终将过去,希望在前,中国加油!”

 

以“云”传“情”:凝聚抗疫正能量

致新书院党支部充分借助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和QQ群,及时传递学校相关通知和疫情信息,让致新书院师生足不出户也能充分交流分享信息。

致新书院党支部2020年第一次党员大会线上会议截屏

截至2月16日,致新书院累计发布与疫情相关通知11条次;借助网络平台召开了7次会议,包括党员大会、例会、班委会等。2月14日,致新书院党支部2020年第一次党员大会在线上召开,致新书院党支部书记王令军同志、全体党员及发展对象在线参与。会议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情况,引导支部成员思考讨论党员能做什么,该怎么去做,充分探讨党员的担当与职责。

致新学子“手写加油”

致新学子祝福视频

支部还组织了接力“手写加油”和录制“祝福视频”活动,传递防疫抗疫正能量。“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体党员要主动担当,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全力投身疫情防控战。全体党员、团员师生要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严格落实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书院党支部还向党员团员发起倡议,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致新力量。

致新书院2017级学生党员林宝月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同时作为医学院的学生,我会继续努力,争取日后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在最需要我的地方奉献自己,更好地承担起党员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致新力量:捐赠学校慰问金 勇做抗疫志愿者

致新书院始终关心着学生的生活、学习和心理状况,辅导员坚持在一线,及时关注学生动态,引导学生理解并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开展服务工作,指导学生合理规划时间,提升自我,停课不停学。 

书院通过在鄂学生群,详细了解湖北籍学生的心理状况和实际困难,为同学们提供相应帮助;电话、微信逐一慰问,为湖北籍同学带去书院的祝福和关爱;及时回复解答同学们遇到的疑问,特别是毕业年级同学。辅导员积极排查实践学分修读情况,转发就业信息等,配合学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影响;主动关怀慰问书院33名留学生,及时转发转达疫情相关信息,解疑答问。“收到学校的慰问金非常惊喜,南科大以师生为本的理念让人感动。”致新书院2017级学生柴绎炜是湖北武汉人。该同学在收到学校发放的慰问金后,第一时间捐给抗疫公益机构,“把学校对湖北学子的爱延续下去”。

致新书院2018级金融系学生乔昱淇近日为抗疫事业捐了10000元人民币。他平日会通过买股票等金融实践检验自己的专业所学,这10000元是他在疫情发生期间投资股票的盈利所得,他全部捐了出去。他说:“助力早日战胜疫情,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心愿,这也是我们南科大人‘家国情怀’的本能驱使。”

致新书院党支部还面向致新学子发起了“线上打卡,每日新分享”活动,动员学子利用空闲时间做一件有趣的小事,研究一道菜品,读一本好书,为父母做一次家务等,积极分享“宅”家正能量。

骆诗航与村里抗疫志愿者工作场景

致新书院2018级学生党员发展对象骆诗航在家乡村里当起了抗疫志愿者。他每天要上门登记信息,张贴疫情通知,发放宣传单,协助村委会的党员们一起值班劝返,他表示:“作为一名追求入党的青年大学生,为人民服务需要的不是什么豪言壮语,只是想站出来,踏踏实实做点事。”

 

 

供稿:致新书院党支部

通讯员:黄依俊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