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战疫情 深圳科技保平安——南科大师生自主研发防雾新材料捐赠湖北
2020年02月26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0年2月26日,“同舟共济战疫情 深圳科技保平安”——南方科技大学抗疫物资捐赠交接仪式在南科大校园举行。由南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孙大陟团队自主研发的防雾新材料——60万片防雾酒精湿巾和2万瓶防雾酒精喷剂,火速驰援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主战场湖北省。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刚,湖北驻深圳办事处副主任牟松,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邓晓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吴兵,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党委常委、秘书长陈思奇,校长办公会成员、附属医院建设办公室主任王鹏飞,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孙大陟等出席捐赠仪式。仪式由陈思奇主持。

 

60万片防雾湿巾和2万瓶喷剂驰援抗疫一线

陈十一代表全体南科大人,向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第一时间全方位开展防疫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南科大将充分发挥新时代研究型大学的人才和科研优势,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此次捐赠只是开始,下一步南科大将继续加紧科研攻关,把更多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送到防疫一线。“让我们共同努力,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牟松代表湖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对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南科大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向支持、关心、帮助湖北抗击疫情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表示,从南科大充分发挥创新优势,急湖北抗疫之所急,想一线医务人员之所想,第一时间研发护目镜防护产品;到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紧急协调生产出大批物资,都彰显了新时代深圳速度,传递了深圳人民的深情厚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下,湖北人民有信心打赢这场“保卫战”!

王刚表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发生以来,深圳时刻牵挂着湖北人民的生命健康。南科大第一时间研发出了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急需的护目镜防雾材料,彰显了南科大作为一所创新型大学的责任与担当。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推动大批量生产工作,确保这些新材料产品能够快速送往抗疫前线。深圳将持续跟进落实更多物资捐赠,为全国疫情防控继续贡献深圳力量。

仪式上,郭雨蓉、牟松代表双方进行了物资交接。简短的仪式结束后,满载着60万片防雾湿巾和2万瓶喷剂的货车,启程向抗疫主战场驶去。

 

南方科技大学的科技战“疫”

在此次战“疫”中,南科大积极组织相关科学研究和科技攻关,为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2月17日,郭雨蓉带队前往深圳市战“疫”主战场——南科大第二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下简称“二附院”),慰问一线医护人员。郭雨蓉表示,全校师生的团结奋斗,展现了南科大人应有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这既是南科大的人才培养目标,也是全体南科大人抗击疫情的精神追求。此前,孙大陟团队首批研制出的护目镜防雾酒精湿巾产品已捐赠给二附院。一线医护工作人员使用后反馈,该湿巾效果非常好。随后,孙大陟团队结合抗疫一线的实际需求情况,又在湿巾产品的基础上,研发出喷剂产品。

防雾酒精湿巾  防雾酒精喷剂

除了孙大陟团队研制的防雾消毒材料,南科大在抗“疫”科研攻关和科普方面还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南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程鑫教授带领团队研发桌面型高效灭菌消毒设备;未来网络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牵头研发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示踪与预警系统;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教授邓巍巍第一时间发表气溶胶科普文章,引起极大关注。

 

新材料研发背后:创新链条的产学研和技术转移体系

孙大陟副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将防雾产品装车

此次捐赠的防雾新材料由孙大陟和南科大首届本科毕业生张至共同发起创立的深圳南科新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孙大陟课题组学生创业团队共同紧急研发赶制。

南科大突出“创知、创新、创业”办学特色,带着深圳创新基因,大力推动源头创新。学校构建一套创新链条的产学研和技术转移体系,支持教授每周有一天从事成果转化工作,明确教职工可以获得以职务发明成果及技术作价入股企业进行转化收益的比例。目前学校师生创办公司近50家,孙大陟与张至的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为争分夺秒地抗击疫情和节省物资,一线医护人员经常长时间无法更换防护装备,护目镜上布满雾气,影响救治病人。现有的护目镜防雾方法持久性较差,不能保证医护人员较长时间工作佩戴护目镜的防雾效果;另外有些防雾试剂可能存在刺激性及涂抹后无法再进行二次消毒的问题。

得知这一情况,孙大陟带领团队紧急攻关,在此前研究的基础上改良研制适用于护目镜的防雾消毒湿巾。南科大协调学校相关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公司研究人员特批使用相关实验室和相关设备,协调原料物资,推动防雾湿巾迅速研发和量化生产。产品研发出来以后,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批量生产、全力支持湖北武汉疫情一线的指示精神,在市防控指挥部的指导支持下,市卫健委和坪山区委区政府协调了相关企业帮助生产。

为了尽快生产出第一批产品,孙大陟和张至几乎三天无眠。目前,孙大陟和张至带领的生产团队也在逐渐扩大,并转移到了更大的场地,现在产能达到每天6万片。

捐赠的护目镜防雾酒精湿巾

 

防雾产品揭秘:纳米亲水材料+高效防雾配方

据悉,该产品有自主知识产权。团队在此前开发的适用于多表面的产品基础上,针对疫情需要进行多项改良,使得目前的产品除了除雾作用外,更适合在护目镜表面使用。

未擦拭防雾湿巾 已擦拭防雾湿巾

只一张湿巾,仅简单擦拭,是怎么做到防止护目镜起雾的呢?起雾现象的产生,是由于水蒸气在镜片等表面遇冷液化形成了小水滴,让光线产生散射,造成视线模糊不清的情况。孙大陟团队此次研发的防雾消毒湿巾,特别引入此前团队自主研发的安全无毒的纳米亲水材料,提升了湿巾擦拭护目镜的去雾效果和防雾持久性。用研发的湿巾擦拭后,能在镜片等表面形成一层持久的透明亲水保护膜。这层保护膜会降低水滴表面张力,使小水滴形成水膜,大大降低光线被散射的可能性,从而消除雾气。擦拭后可保证至少24小时的防雾效果,有效保证了医护人员长时间的工作效率,减轻长时间佩戴护目镜不适程度。

左边:已擦拭防雾湿巾    右边:未擦拭防雾湿巾

同时,团队在湿巾采用了75%酒精作为溶剂成分,将自主研发的高效防雾配方成分合理分散在其中,对细菌病毒的有机结构有极强的破坏作用,使之可以有效灭活病毒、细菌等。目前,产品已通过SGS安全测试,证实无毒、无刺激性。

孙大陟表示:“疫情当前,一线医护人员遇到不便和困难让人忧心,我们南科大人要勇于创新、追求卓越,要用科技力量抗击疫情,让科技成果服务社会。” 

 

新闻背景:

深圳南科新材科技有限公司由南方科技大学首届本科毕业生张至、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孙大陟发起成立,致力于新材料技术开发、转化与产业化运作。公司荣获2018全国双创周“中国颠覆性创新奖TOP50”、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优秀奖。同时,公司积极开展学生创业团队的培养与支持工作。学生创业团队以孙大陟为技术指导,南科大在读研究生章晨涛为主要负责人,所研发的超疏水/亲水材料项目获2017深创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创新项目奖,2018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大赛优胜奖,2018深圳筑梦杯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2019龙华区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19南科大“综合设计”第一名。

孙大陟,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清华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本科及硕士学位,2009年获美国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高分子技术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09年-2012年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Brookhaven National Lab)功能纳米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12月起,在南方科技大学全职工作,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已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国内外专利40余项,其中授权专利10余项;课题组与10余家科技公司有横向项目合作,并已经成立两个校企联合实验室,科研成果孵化新材料科技公司5个,获得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奖项10余个,产学研合作成果荣获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优秀奖。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