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课”进行时】南科大-北大拓扑物态网课上线 物理学家文小刚精彩开讲
2020年02月29日 书院新闻

【开栏的话】2020年春季学期受疫情影响延期开学,但身处五湖四海的南科大师生们通过“云端”心心相连,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对于广大师生来说,这样的教学形式是史无前例的第一次。即日起,我们推出“‘云课’进行时”栏目,聚焦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云教学”,解读独具南科大特色的“爆款”网课,记录南科人积极进取、守望胜利的精神风貌。

 

2020年2月28日,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联合主办的拓扑物态网上讲座课程第一讲上线。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终身教授文小刚带来“量子多体系统中的拓扑与纠缠简介:量子体系的对称性破缺与超越”主题课程。

这一课程自开启预约报名以来受到热烈欢迎,来自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大学、中山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知名学府的众多学子纷纷报名预约课程。当天课程直播时,在线听课人数达近两万人。

文小刚是凝聚态理论物理学家,现为美国科学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终身教授、格林讲席教授。2017年获美国物理学会颁发的巴克利奖;2018年获理论物理最高奖狄拉克奖章。他首次引入“拓扑序”概念,为凝聚态物理学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2017年12月,文小刚教授曾做客第145期南科大讲堂。

讲座中,文小刚介绍了量子多体系统中的对称性破缺,他以1D横场Ising model为例介绍了对称性破缺中准粒子,拓扑激发和分数化等概念,并耐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许多有趣的问题。

据介绍,南科大-北大拓扑物态系列网上讲座邀请了吴咏时、文小刚、孔良、梅佳伟、顾正澄、王晨杰、叶鹏等名家担任授课教师,是面向有志于凝聚态物理研究的本科生和低年级研究生的一门通选课或专业选修课。课程主要介绍当前凝聚态物理理论和实验研究非常活跃的前沿——量子拓扑物态(及拓扑序)的研究,内容涉及量子物态纠缠、超越朗道范式、量子霍尔效应、DMRG等拓扑序前沿问题。课程每周一次,每次1.5小时,本学期共16次。

南科大学子在线听课

南科大2018级本科生岳亘表示:“我对拓扑物态很感兴趣,今后也想做这方面的研究,一直想知道拓扑物态的‘完整故事’。今天听了第一讲,很受启发,希望自己在这门课上收获更多知识。”2017级本科生任明德表示,此前就接触到一些拓扑序的相关知识,也就相关内容和老师们进行过一些有一定深度的讨论,“这次在线系列课程非常好地填充了相关基础知识的空白区域。听众们的提问和老师的解答也十分精彩。此外,课后老师还会留下一些思考题,尝试解决这些问题对学习这个领域有极大帮助,非常期待后续的课程!”

 

 

供稿: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通讯员:刘芳璐

编辑:苗雪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