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学子考古陶瓷标本相关项目获省“攀登计划”重点资助
2020年03月02日 书院新闻

近日,2020年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简称“攀登计划”)遴选结果出炉。我校社科中心文化遗产实验室学生助理团队依托考古陶瓷标本数据库申请的“三维扫描、打印与建模技术在考古陶瓷片标本数字拼合与修复中的应用”项目(科技发明制作类)荣获“攀登计划”广东团省委重点资助立项。

同学们进行陶瓷片拼合(资料图片)

该项目旨在依托南方科技大学文化遗产实验室考古陶瓷标本数据库,结合三维扫描、3D打印和建模等技术,建立考古陶瓷片标本的数字化拼合与修复的新方法。项目团队成员2019级本科生刘梦茹、蓝晨溪、刘泽洋和2018级本科生黎诗龙在2019年秋季学期担任文化遗产实验室学生助理期间,在遗产实验室文博考古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全员参与了陶瓷片整理、扫描、打印和手动拼接复原。

利用模型和算法助力拼合(资料图片)

该项目涉及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考古文物标本拼合与修复的科技前沿,跨学科、跨平台,起点高、可操作性强、应用前景广阔。不同于一般文博机构的传统修复与技术外包,该项目拟研发成果更贴合行业的实际需求,并可推广应用于其他材质文物标本,如青铜器、骨器等的数字拼合与修复,也可直接用于虚拟展示、文创开发等,服务于公众教育和文化创意产业。

据悉,自2019年5月筹建以来,文化遗产实验室陶瓷标本库迄今已收集来自全国20个省市及国外近百个遗址地点的古代陶瓷片标本超过2万片,其中部分可以拼合为残器或整器,为探讨数字化拼合与修复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供稿:社会科学中心

通讯员:董韦

编辑:苗雪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