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学子主动请缨争做战“疫”志愿者
2020年03月13日 人物

在高速路口协助登记人员分流信息,每天在固定地点分发物资,协助所在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抗疫工作,成立“抗疫工作者子女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队”,成立寒假留校生帮帮团……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南科大学子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纷纷用实际行动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

 

走出“小家”服务“大家”

王煜寰(左一)工作现场

致诚书院学生党员王煜寰,与家人一起作为志愿者,多次前往当地企业帮助组装医用隔离护目镜,所生产的护目镜已被送往雷神山医院等抗疫前线。另外,他还自愿报名小区门岗岗位,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确保进出住户符合要求。王煜寰说:“疫情面前,我为自己能尽一份绵薄之力而感到欣慰。”
 

骆诗航与村里抗疫志愿者工作场景

致新书院2018级学生党员发展对象骆诗航,主动申请成为家乡村里的抗疫志愿者,每天上门登记信息,张贴疫情通知,发放宣传单,协助村委会党员一起值班劝返……他说:“作为一名申请入党的青年大学生,为人民服务需要的不是什么豪言壮语,有时只需要站出来,踏踏实实做点事。”

张晨旭正在提供志愿服务

“看到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不够,觉得自己也能为防控疫情出一份力,于是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身处武汉的致新书院2017级本科生张晨旭,每天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分发蔬菜、帮助有需要的居民购买药物,同时在附近街上巡逻劝阻居民出门。 

张通参加乡村防疫工作

树德书院2019级本科生张通积极参加所在乡村防疫志愿工作,帮助分发物资、食品,购买药物,协助做好进出人员登记。“我从中感受到的是,我们是团结在一起的,我很安心,也收获了温暖,真是患难见真情。”张通说。

李思博在值守

树德书院2017级本科生李思博是一名预备党员,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参加社区志愿防疫工作。她值守岗位比较阴冷,有时手脚冷得都没有知觉了。她说:“我想到被口罩和护目镜勒红了脸庞的医护人员,想到他们夜以继日工作经常连睡觉的地方和时间都没有,又想一想我爸爸(投入了防疫工作)有时半夜才能回来,我觉得我所做的真的微不足道。”

致诚书院2018级本科生庞子乐在陕西西安高速路口协助工作人员进行信息登记;致新书院2017级本科生成杰在湖南耒阳参与所在社区“菜篮子”工程,每天统计大家所需要购买的物资给供应商,并安排人员在固定地点分发物资……

 

我以微光助一线,你的孩子我来教

在南科大团委的统筹下,南科大义工联向全校志愿者发出号召,成立“抗疫工作者子女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队”,为南科大附属医院及南科大校内抗疫工作者子女提供学业辅导服务。

志愿者招募令一经发出反响热烈,共计193名志愿者报名参加。经过严格选拔,已成功匹配127对志愿者和抗疫工作者子女。135名志愿者近期正式投入工作,在他们看来,抗疫工作者子女是比他们年纪小一些的“小朋友”。志愿者们在与家长、小朋友细致沟通后,共同商定授课方式和时间,通过网络为小朋友“私人订制”学习计划。为保证线上授课质量,志愿者们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每天认真备课,充分利用各种网络资源,借助微信、QQ、腾讯会议等多平台辅助教学,保证网络“云”课堂顺利进行。

致新书院2017级本科生舒华章专门制作了PPT,解析问题、总结要点,清晰明了,简单易懂。他所教的小朋友是深圳田东中学的一名初二学生,母亲在南科大第二附属医院工作。结对学生非常喜欢这个“小老师”:“在舒老师的帮助下,我对学习更有信心了。”

致诚书院2017级本科生秦国洋为了帮助一名高一学生补上数学短板,亲自解答高中数学试卷并解析试题,帮助学生主动总结知识点及做题技巧,引导她发自内心地喜欢上数学。

树德书院2018级本科生罗岁岁负责辅导一位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每周二和周五的晚上,她都会抽出时间给小朋友讲授英语课。她每次授课前都会用心制作PPT,查找一些趣味记忆单词的方法,如搭配一些有趣的图片或者视频来帮助记忆等等。

树仁书院2017级本科生朱寒旭精心制作备课笔记,用心辅导小朋友理解题目。在她的课件中,每一道题目旁都能看到图文并茂的解题分析。

致诚书院2018级本科生向沿臻说:“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能够为白衣天使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感到很开心。”

致诚书院2018级本科生苑岱雷说:“我从这次线上志愿者活动学到很多,包括如何和家长沟通交流,也包括如何为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制定有效的学习计划。很荣幸能为前线辛苦工作的医护人员们提供些帮助!”

树礼书院2017级本科生李灵琪辅导的是二年级小朋友的写作。李灵琪看完小朋友的作文很感动:“语言很平实,但是他看待问题的视角却让我自省。我辅导小朋友写作,他也间接帮我找回了对父母的那份‘童心’。”

抗疫有我南科有爱。在疫情面前,南科学子以大无畏精神贡献着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上进、责任坚毅、崇礼尚美”的精神特质。

 

 

 

供稿单位:致诚书院党支部、树德书院党支部、致新书院党支部、学生社团联党支部、义工联

通讯员:黄子民

编辑:劳湘雯、苗雪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