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李翔入选广东高校“我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
2020年04月29日 综合新闻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2019年广东高校“我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展示活动结果,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教授李翔入选。经高校推荐、专家评审、结果公示,2019年全省共有10名教师遴选确定为“我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
 

“我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是广东省教育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而在全省高校组织开展的一项展示活动。活动旨在加大对优秀思政课教师的宣传力度,示范带动思政课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升,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李翔是中国现代史专业博士、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等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近30篇,出版著作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其研究方向为湾区革命史与建设史(中共华南抗战史)、中华民国史。在教学上,李翔注意紧密结合当代大学生关注的现实热点问题,把历史与现实融合在一起,以便让当代大学生更好地感知历史、体认现实。

李翔教授入选广东高校“我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是南科大思政工作蓬勃开展的一个缩影。南科大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2017年,南科大第一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作出了深化思想文化建设工作的全面部署,提出了“大学文化培育计划”,有组织有计划地推进学校思想文化建设工作;出台《南方科技大学思想文化建设五年行动纲要》,建设性地提出了“十大行动”计划,成为学校新时期思想文化工作的总纲领;2019年3月14日,南方科技大学召开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落实总书记立德树人的要求,提出要继续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培育“家国情怀”文化;2019年12月,南科大召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以“面向新时代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题,探索新时代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

南科大创新探索“三大圈层协同育人”的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核心圈层即思想政治理论课,解决教什么、谁来教、怎么教的问题;支撑圈层突出实践育人途径,挖掘课程育人功能;协同圈层即“强国修身”校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南科大将不断优化“三大圈层”育人模式,推动“引名师、建金课、实践育人、课程思政、文化浸润”等工作,形成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

 

供稿: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

通讯员:刘倩竹

编辑:苗雪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