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海洋系教授刘青松获评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
2019年08月31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南科大海洋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刘青松收获了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在广东省41名入选“全国模范教师”的教师中,刘青松是深圳高校唯一的入选者。这也是我校教师首次获得这项殊荣。

刘青松2016年8月加入南科大,目前任南科大教授会会长,海洋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党支部书记,是我校培养的第一位教育部特聘教授。2018年,他入选教育部特聘教授和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2019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刘青松主要从事古地磁学基本理论及其在地学中应用的基础与综合研究。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中国大陆架钻探计划课题等10余项,发表SCI论文190余篇,SCI被引5700余次。

目前,刘青松在南科大已指导博士后3名、博士生6名、硕士生4名,另有3名博士后在站、3名博士和1名硕士研究生在读。学生们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累计发表文章36篇,其中SCI文章30篇。基于卓有成效的培养理念和学生们的优异表现,他于2017年获得南科大“优秀导师奖”。

刘青松代表“优秀导师奖”获奖者发言

结合自身8年的留学科研经历,刘青松将国际高水平实验室人才培养理念结合国内科研发展实际,融合成一套独特新颖的教学科研思想,将一线科研思想及时传递给学生,努力培养出更多具有独立思想、自主创新和开放交流能力的科研人才。

教学工作中,刘青松以“平等互助”“以人为本”“开门式”和“一个也不少”为培养理念,注重师生之间的交流、提高学生的自我意识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力争帮助每一位学生成长成才。他还十分注重学生们与国际先进实验室和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培养的多名研究生先后到德国图宾根大学、西班牙科尔多瓦大学、意大利莫利泽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进行合作交流,并与交流院校科研人员合作,共同撰写学术文章。还有多名学生自主参加了欧洲地球科学会议(EGU)和美国地球物理会议(AGU)等大型国际高水平会议。

此外,刘青松非常注重公共教育和科普传播,一直以实现“大教育、共交流”为己任。校内,他不仅为实验室的学生提供咨询,还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学术沙龙和研讨会,介绍海洋科学领域最新的发展和未来的方向;校外,他结合自身多学科交叉的教育背景和科研经历,针对中小学生设计了《地球妈妈》《生命演化》等系列科普课程。他积极推动“南方科普大讲堂”建设,经常到南科大附属实验学校和深圳市图书馆开展科普活动,目前已开设科普讲座活动50余次。

作为南科大教授会会长,刘青松如今正在积极推动科普书籍《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的编辑工作。他说,希望能集南科大全体教授之力,促进大众科技认识的提升和科学精神的培养,为城市文化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供稿:海洋科学与工程系

编辑:刘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