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李博宣——首次登上央视“五四”青年节文艺晚会舞台的南科学子
2020年05月04日 书院新闻

5月4日晚,在央视播出的2020年庆祝“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文艺晚会上,南方科技大学致新书院2017级本科生李博宣参与表演了创意说唱节目《点将台》。这是南科大学子首次登上央视文艺晚会舞台。

《点将台》视频

本次文艺晚会由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办,“五四”当晚在CCTV-1综合频道和CCTV-3综艺频道播出。另外,李博宣作为青年大学生代表还参与了晚会开场《春暖花开》主题MV的录制。他在视频中演唱了歌曲《春暖花开》并演绎了手语舞。

《春暖花开》视频

据悉,本次晚会以纪念“五四”爱国运动101周年,突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通过昂扬向上的文艺节目,展现青年学子胸怀理想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书写广大青年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理想。

 

对话李博宣:多才多艺的理工男

李博宣平时喜欢唱歌,曾获得南科大十大歌手比赛第四名。他也喜欢钢琴、吉他和尤克里里等乐器。曾是学生新闻社摄像部骨干的他,也非常喜欢摄影摄像。就参加本次活动,我们跟他进行了对话。

问:得知有机会参演央视节目时是什么心情?

答:收到邀请时也没有想太多,因为自己喜欢参加这样的活动就很快答应了。直到后来开始拍摄,看到节目组严格的层层筛选、对视频素材高标准的要求和井井有条的管理,才意识到这个节目确实非常高规格。特别感谢校团委老师的推荐和选送我的视频材料。

问:节目有大量rap歌词,你是怎么突破自己,演绎这首歌的?

答:以前练习rap也不是很多,不过准确来说这首歌的主歌应该算是喊麦。一开始想学原唱沙哑的嗓音,把嗓子唱得真的哑了也没学出来,因为自己的音色和习惯唱法确实不是那个风格。感谢校团委老师为我找了专业的指导老师,做了许多尝试,在吐字、节奏和音调上一点一点改变,最终没有去完全刻意模仿原唱,还是用自己相对自然的声音完成了歌唱。

问:能否跟大家分享一下录制时的故事

答:虽然是云录制,但节目组的要求真的是丝毫没有降低。实际上两个节目留给我们准备和拍摄的时间都非常短,只有不到两天。第一个手语舞的节目,在爸妈的倾情帮助下在家就能完成,但是《点将台》如果没有学校和老师的“助攻”,真的是难以完成的。

第一天校团委老师陪我去商场找衣服,结果一直逛到商场关门才选定了一件颜色、款式和材质都合适的。第二天要完成录音棚里音频录制和视频拍摄两项任务,还好校团委老师对接安排好了录音棚、摄影棚和化妆师等一切事宜,但即便这样也是晚上快十二点才完工回家。

拍摄视频时,化妆师一滴粉底液掉到了拍摄要穿的衣服上,当时没有卸妆用品,用水冲了之后在镜头里也会泛起非常明显的亮光,全靠大家一起出谋划策,找来各种工具才让衣服那一块不那么显眼。之后简单拍了一段给节目组审核,节目组又提出了一系列提升要求,从我的动作表情到身后的打光和幕布都调整了。当时我看见摄影棚的陈导和员工提着插线板和挂烫机在熨幕布,化妆师拿着吹风筒烘衣服,学校老师跟录音棚赶着出效果,大家都在为了我的视频拍摄而努力,我真的非常非常感动。

问:参加这次活动,是否让你对“五四”精神有了新的理解?

答:我的专业是机器人工程,跟艺术没什么关系,能参加这个节目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在参加活动过程中,我遇到了许多非常优秀的同龄人。我会从他们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我一直相信自己能够努力变得更加优秀,并为这个目标而不断努力进取,最终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种精神就是我理解的“五四”精神。

 

供稿:校团委

通讯员:黄子民

采访:李思颖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