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化学系出版教材《有机化学实验》
2020年05月20日 教学新闻 浏览量 :

经过近十年的积累和凝练,近日,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教授谭斌与工程师房芳主编的教材《有机化学实验》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该教材的出版写下了我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下简称“中心”)精品教材建设的新篇章,更为有机化学实验教学提供了一本参考价值高、行之有效的专业用书。

教材封面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经构建了一套较完善的多层次实验课程体系,所有课程使用的实验讲义均为教师根据我校学生培养特色、学科发展特点,结合化学系科研方向编撰而成,并保持每年一定比例动态更新。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中心教师通过对实验内容的设计,鼓励学生求真探索。因此,编者在选择实验内容时不仅看重学科理论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的教授,更加注重开放性和综合性实验的设计。

除包含基础有机化学实验外,该教材还增加了部分反映有机化学学科发展,能够培养学生探究和创新精神的综合性实验项目。同时,该教材把国内外一些前沿科研成果转化成实验教学内容,并结合现代化仪器设备进行结果分析检测,将专业知识、文献检索、实验设计、操作技能、分析手段和创新思维等多种能力的培养高度融合,保障了实验内容的先进性和实用性。该教材附录里还汇总了大量的常用参考数据,作为有机化学实验教材参考书的同时不失为一本极有价值的工具书。

此外,该交材融入现代化教学手段,将文献检索以及重点、难点实验操作等部分录制成视频,做成二维码附在书中,读者可以在移动终端直接观看。学生可以借助图片和视频资料,在课下进行有效的预习和复习。生动直观的视频资料、方便快捷的操作方式将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果。

谭斌和房芳是南科大有机化学实验和高等有机化学实验课程建设的最初参与者。几年来他们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对于传统有机实验操作,参考众多国内外教科书,注重细节,精益求精;对于新设计的实验和综合实验,他们不断摸索、尝试、验证、完善。此外,中心有机化学实验组实验工程师于月娜作为该书的副主编和其他同事一起也为本书的编写作出了贡献。该教材每一个字、每一帧图、每一张表都凝聚了编者多年的心血和对化学实验教学的热爱。

 

供稿单位:化学系

文字:王春燕

编辑:吴一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