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与麻省理工学院开展机械工程教学合作交流
2020年05月29日 教学新闻 浏览量 :

2020年春季学期,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工程教育专家David Wallace教授邀请我校机械与能源工程系(简称“机械系”)助理教授宋超阳、教学副教授路冬、教学助理教授魏艳等参与课程的教学与交流。双方团队就课程设计、教学理念及教学方法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南科大机械系2021年春季学期给大一新生开设的产品设计课程《工程学引论》提供助力。

通过David Wallace与南科大机械系的合作,南科大将引入麻省理工学院创新型人才培养及教学方法等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David Wallace有独特的工程和工业设计双背景,过去近三十年一直致力于创新产品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他主讲的“Toy Product Design”课程(《2.00b玩具产品设计》)由于创新思维启发性及趣味性教学,每年吸引十分之一的MIT学生选修,是MIT的“明星课程”。

麻省理工教授与南科大机械系教授讨论南科大本科生课程培养方案(照片摄于2020年1月)

“Toy Product Design”也是麻省理工学院新工科教学的国际前沿示范课程,课程面向大一新生,旨在让机械工程专业学生在设计与制作玩具的过程中,从趣味交互与基础认知层面上,对工程以及产品设计进行系统学习与项目实践,激发对产品设计课程的兴趣,建立课程学习信心。在这门课程中,学生将经历产品开发的全部过程,包括确定客户需求、头脑风暴、草图建模、美学设计、模型制作等,同时他们也会征询当地赞助商、小学老师和MIT导师团队的建议。课程结束时,所有学生将在由教学团队搭建的“Playsentations”在线开放平台,以新颖互动的形式,介绍他们的玩具产品设计。

为深入体验MIT“Toy Product Design”的前沿教学方法和学科设计理念,今年4月,机械系2017级本科生陈铭栋及仿生设计与学习实验室负责人宋超阳、课题组研究助理赵丹、南科大智能制造研究院访问学者万芳博士,代表南科大组成了“Team Shark”教学团队,通过线上教学方式参与了该课程。近日,教学团队在课程中完成了名为“折纸战疫”创意玩具产品设计,并与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进行了同台展示。

Playsentation平台页面(左下为南科大Team Shark团队)

南科大机械系与麻省理工学院机械系的交流合作受到了“南方科技大学-麻省理工机械工程教育科研中心”的大力支持。该中心是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之下,由南方科技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共同设立的教育科研中心,自2018年6月成立以来,两校围绕机械工程前沿科技和工程教育展开了积极的合作与交流。

 

供稿单位:机械与能源工程系

通讯员:邓苏

编辑:吴一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