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举办新工科课程学习成果展
2020年06月15日 教学新闻

2020年6月13日,南方科技大学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英文简称“SDIM”)2020年春季新工科课程学习成果展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评委集中在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听取学子的线上报告和观看线下产品展示。32名学生分享了在16周新工科课程体系学习中所获得的知识、技能以及心路历程。

线上项目汇报

教授评委现场观摩成果展

现场产品演示

2020年2月,SDIM首期新工科春季课程正式启动,主要开设《设计思维与工程》、《机械设计与制造综合 I》和《材料工程基础》三门课程。首期课程以“蔬菜沙拉甩干器的设计、制作、组装及测试”作为课程学习项目,系统地链接、融合三门课的知识内容,帮助同学们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学习应用相关知识,收获优秀工程师必备的素质和技能。

受疫情影响,同学们在居家隔离的状态下,对以“边做边学”、“团队合作”为主要特点的新工科教学带来极大挑战。SDIM教师和学生们共同努力,迅速调整学习项目,从紧扣“垃圾分类”这一热点社会问题的“校园PET水瓶智能回收装置”项目,到面对当下隔离及防疫状态对室内卫生环境的更高要求,探索开发室内卫生健康的“改善家庭卫生质量的装置”项目,再到“蔬菜沙拉甩干器的设计、制作、组装及测试”,师生们不断打破思维边界,共同探索具有可实施性的课程方案。

评委们对成果展进行了评价。工学院副院长张璧表示,从作品中能看到同学们的努力、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以及学院的支持,也正是这些促成了这些精彩成果的诞生,希望同学们总结知识方法,继续深入“打磨”作品。

SDIM院长吴景深表示,SDIM努力培养同学们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精神,鼓励同学们在国家和社会需要时,遇到困难和挑战时,不轻言放弃、勇往直前、敢于挑战和创新。这也是新工科教育的重要内核。

 汇报过程中,同学们纷纷分享了课程学习感悟。机械与能源工程系2017级本科生黄宏达说:“这个课程让我们深入参与产品研发全流程,我们在学到知识后能够很快将自己的想法赋予实施,很有成就感,也增强了学习动机。”  2019级本科生张恒斌说:“我在这个课程中收获很大。我们跨学科开展项目合作,每个人都要参与进来,每个人都要发言,每个人都要记录自己每周的收获和感受,每个人的能力都得到了快速的提升。”

目前,SDIM已相继推出新工科暑期课程、新工科春季课程,2020年秋季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也将正式启动招生。SDIM的新工科课程已逐步覆盖到一至三年级及研究生课程。

 

供稿单位: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

通讯员:辛丽、张娴

编辑:吴一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